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部文化产业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暨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2日,文化部文化产业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暨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在新疆昆仑宾馆召开。会议总结历年来文化产业援疆工作情况,并签订新的文化产业援疆项目。

据了解,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19援疆省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进行了文化援疆,成果显著。自2010年以来,开展各类文化援疆项目300余个,文化援疆资金投入达30多亿元,有力地推进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19省市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为基础,追求实效,建设了一批基层文化项目、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信息中心、文化传承中心、文化产业园、农村文化礼堂、农村文化墙、教育中心等纷纷落成,涌现了一大批长久持续的文化工程,完善推进了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配套,强化了援助单位的市县乡村两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在文化产业援疆中,以各种文化形式为载体,相互开展文艺演出、文化展示、文化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亮点,多措并举,挖掘当地民族传统文化,打造文化精品产生实效成为重点。

据统计,近年来,新疆各地州请进来,走出去展演交流近千场,不仅活跃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通过到援疆省市交流展演,有效宣传了新疆,成为新疆对外宣传的平台。

同时,各类援疆和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后,增加了各族农牧民就业与收入,从而形成全社会文化援疆的立体态势。“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母亲工程”、“文化手拉手帮扶结对子”、“我们喀什好地方”文化周等品牌不断涌现。

记者了解到,按照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新一轮援疆工作将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了新的贡献。

会上,上海市文化影视广播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推动上海与新疆两地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将在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人才培训等8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湖南省文化厅与吐鲁番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签约了“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合作意向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河南省文化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与哈密市兄碲文化全息有限公司、新疆东疆春有限公司签订了“奥斯卡影视城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金额约9000万元,该项目的签订将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北京华视森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新疆吉瑞祥集团的西部城文化旅游产业园有限公司签订了“达坂城西部歌城文化演艺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投资额约1.8亿元,该项目的签订推动北京与新疆文化企业在文化旅游演艺方面的工作,对西部歌城旅游演艺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茹克雅)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