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月1日起视障旅客可携导盲犬乘火车 购票时需提前告知

宁德晚报吴宁宁 2015-04-22 16:33: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都说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5月1日起,有视力障碍的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一起乘坐火车了!不过,有需求的旅客需尽可能在开车12小时前向工作人员说明携带导盲犬需求。如果一趟乘车时间超12小时,需有成年人同行。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了《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5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从宁德火车站了解到,届时宁德市也将按照这一规定执行。

携带导盲犬购票时需提前告知

据了解,这是铁路部门自1997年《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不得带入车内”后,首次允许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携带动物进站乘车。

此前铁路部门不允许旅客携带动物进站上车,主要是因为铁路具有运输距离远、旅途时间长、乘车人数多、旅客相对集中等特点,旅客携带动物上车易影响到其他旅客,且易发生其他不确定情况。此次推出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措施,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无障碍出行的服务水平,表示社会各界及铁路部门对残障旅客的关爱。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5月1日起,需携带导盲犬坐火车的残障旅客需要提前向铁路部门告知有关需求。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时,应说明将携带导盲犬,以便铁路部门安排较为合适的席位。如果购票时没有说明,或通过其他渠道购票,可以在开车12小时前通过各铁路局12306电话联系铁路客服中心,提出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需求。没有提前联系的,也可以在进站、乘车时向站车工作人员告知并寻求帮助。

乘车时要出示免疫证等四证

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残障旅客,要主动配合铁路工作人员。进站、乘车时,需主动出示“四证”,即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其中导盲犬工作证需载有导盲犬使用者信息,盖有公安部门或残疾人联合会公章,或带有国际导盲犬联盟标识“IGDF”。不符合条件的犬只则不允许乘车。

规定要求,视障人士携导盲犬进站时,自身和导盲犬都要接受安全检查。进入车站、列车前,应为导盲犬系上牵引链,佩戴导盲鞍。

在车站及乘车期间,旅客或同行成年人负责照看导盲犬及照顾导盲犬吃、喝、排泄,勿影响站车环境卫生。在不阻塞通道、车门等前提下,导盲犬宜在旅客座席附近或铺位下陪伴,不能让其占用席位或任意跑动。

乘车超12小时需成年人陪同

规定还提出,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乘坐同一趟列车时间超过12小时,或购买联程票时,每段接续时间在2小时以内,且全程时间超过12小时,残障旅客需与具备照看导盲犬能力的成年人同行。

在发生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营秩序的特殊情况下,携带导盲犬的旅客与其他旅客一样,需共同遵守铁路和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接受铁路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引导。

铁路部门表示,乘车期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列车工作人员应尽可能协调将视障人士安排至较为宽敞的席位,以方便其乘车生活和照看导盲犬;有同行人时,也会尽可能协调将同行人安排至就近席位。协调更换座位时,原则上应为同等级席别的席位,若出现票价差额,按规定退补,但会提前征得旅客本人同意。

■新闻链接 >>>

导盲犬可以乘飞机

2009年4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颁布了《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试行)》,首次为导盲犬等服务类犬上飞机开了“绿灯”,而各大航空公司对于携带导盲犬乘机的规定基本大同小异。比如导盲犬陪伴主人进入客舱,需要提供有效的动物免疫证以及动物的工作证等多个书面证件。(记者吴宁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导盲犬 牵引链 视障人士 旅客可 旅客出行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