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邯郸市5691个村庄和居委会将实行法律顾问制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邯郸4月22日电 (王珊珊 通讯员王丽薇 冀晋萌) “你哥刚不在,你和老三就撇下你娘不管,违反《赡养法》,这可是得吃官司的呀”,在邯郸磁县磁州镇八里铺村,村民老李头得知邻家马姓兄弟弃养亲娘,忍不住上前说道一番。可不久前,作为村里有名的倔老头,老李可是除了村支书和老娘舅,谁的话都不买账,“法律”一词在他心头更是就是白纸一张,啥份量都没有。

要说老李头的变化,就得从村里有了法律顾问说起。

今年年初,邯郸市在推进依法治市建设进程中提出:2015年6月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由律师、公证员、基础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每周定时定点解答干部群众在法律方面的疑难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彻底解决农村打官司难、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等现象。这件工作在全市各地全面展开。

与老李头所在的八里铺村对接的,是磁县法律服务所副所长范存良。

“老范来村后,凡召开村民大会他都会参加,给俺们在法律上把关。大到修路拆迁,小到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之类的矛盾纠纷,只要他来,总能圆满地解决,没有一点后遗症。”老李逐渐觉得,光凭蛮横劲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后来每次范存良到村里给乡亲们讲法律课,老李头都在一旁仔细听、认真记,不知不觉,自己也能道出个一二三了。

老李头的故事是“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行以来,邯郸市各县(市、区)、乡(镇)、村法治环境显著改善的一个缩影。时下,包括八里铺村,该市各地农村都有了一番新景象。“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矛盾少了,也让大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业致富上,生活想不红火都难!”村民马俊告诉记者。

截至4月17日,由邯郸市司法局牵头,该市5691个村庄和居委会已与1000余名法律顾问完成了签约对接,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并陆续展开工作。预计6月底前将初步形成比较完备、运转协调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

“依法治国不仅需要强化各级政府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更多的是要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这正是需要基层法律工作者发挥作用的时刻,我们义不容辞。”磁县驻光禄镇尧丰村法律顾问台鹏飞,道出了投身于“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律工作者们的心声。他说:“只有百姓信法依法,全民遵法守法,法治中国的梦想才可以照进现实,我们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得以实现。”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