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玉田校长教师掀起“聊书”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4月22日电(金子力 通讯员 薛长松)“我愿意牵着散文的手,与他一直走下去。当我的手苍老的时候,我相信这双手依然会新鲜明媚。它会带给我对青春永恒的遐想……”玉田县第三中学教师苏玉仙在“问道翰墨,挥洒书香”全国第五届聊书会上分享着她与书的故事。此次,玉田县共有13名教师赴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第二中学参加聊书会。他们传递着读书带给教师的教学智慧、人生感悟、幸福能力,更展示了玉田县在推进干部教师读书交流活动中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打造书香校园、书香教师,不断提升学校及干部教师的文化内涵,已经成为玉田县教育系统里一张亮丽的名片。

按照中央“全民阅读”的倡导和总要求,玉田县以开展校长教师聊书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校长、教师广泛阅读,不断积淀,形成了以读书为乐,以研究为乐,以向周围人传递正能量为乐的浓厚氛围,玉田县各个校园里书香弥漫,正在成为读书尚学的精神家园。

打造“学习型”队伍,让校长引领读书

玉田县专门成立校长成长办公室,组建校(园)长发展学会,制定了校长成长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校长成长目标:每名校长都成为学习型校长;每所学校都有明晰的办学思路和独特的文化内涵,都成为书香校园。

在校长提高培训上,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月度集中学习。每月安排一次校长集中学习,或邀请在读书方面有建树的专家做专题讲座,如山东教育报社主编陶继新做《36位名校长的精神档案》讲座,绍兴市府山学区党支部书记王慧琴开展《和而不同,强师兴校,我的教育梦》的专题讲座,开滦一中校长张丽钧分享《读书,活赚这一生》等。或诚请地区名校传授治学之道,如先后多次邀请唐山市丰南区岔河中学原校长张斌利主讲《读论语打造学校精神文化》、现任校长尹子敏做《流程图管理打开精致教育新视角》报告以及该校孟庆丰、崔晓英等教师为校长们授课。或组织县域读书论坛,将他们自主学习的成果和经验在玉田县共享,如局长孙桂生解读文章《中国军人的担当》,要求干部教师“以敬畏之心履职尽责,以执着精神书写业绩,以境界情怀追求卓越”;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刘军喜谈《读书开启幸福之门》,引领校长们在自然状态下读书,玉田县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自主读书民主学术氛围。

坚持暑期封闭研训。倡导“幸福研训”学习理念,每年暑假全县校园长都要集中到县教研训中心,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研训,筛选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校企交流、人文哲理、养生之道等内容,采取专家讲座、外出考察、名校观摩、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为他们及时充电,答疑解惑,以提升大家的职业能力。

坚持自主学习。深入推进校长三年读书计划,分年度、分层次为全县中小学校(园)长购置教育教学、管理、修为等各方面图书,校长们采取勾划、写批注、写心得、做笔记等有效形式,学年内要完成有价值的学习实践论文至少两篇。并以开展读书论坛为平台,展示读书成果,有效促进了校长队伍向专业型、专家型的转变。

坚持外出参观交流。近两年先后选派200多名骨干校长、园长到济南参加“海外名师雷夫中国行”教育交流活动,到北京观摩“名园环境创设与特色教育活动”,到北京参加首届中国教师大会和第四届中国德育与班主任大会等,引发了校长们对教育发展方向、教育真谛的思考,实现了校(园)长培训的多元化、高端化。

有好校长才有好教育。通过学习型队伍的打造,玉田县涌现出了一批好读书的校长:县第一中学校长赵仁义在与名家对接座谈会上介绍了本校名师自塑工程做法,此举得到山东教育报刊社主编陶继新的大力认可;林南仓中学校长包凤岭坚持每周至少读一本书,并在一所普通的农村高中建立起了颇有影响力的教师专业发展博客圈,得到北大附中副校长张思明、全国和谐教学法研究会理事长王敏勤等人的高度赞誉;林南仓镇中学校长杨玉红、亮甲店中学校长于海燕等一批领头人把阅读文化和读书活动搞得如火如荼,4月18日,带领两校60余名教师观摩了在天津大港二中举行的全国校长聊书会成立大会暨第五届聊书会……小学校,大教育,校长们在学校积极引领师生,走上了阅读的幸福之路。

塑树“书香型”教师,把读书、聊书做成一件幸福的事

读书滋养心灵。这县以聊书活动为载体,将校长读书扩大延伸到系统内的教职员工,把缕缕书香送入校园,好读书的校长引领教师读书,好读书的教师激励校长读书,逐渐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

把校本培训做成读书节。每年寒暑假开学前一周为各级各类学校校本培训时间,各校均在假前要求教师有选择的读一些励志、哲理、教育类书籍,撰写读书随笔,积累读书感悟,形成各具特色的读书体会文章,每位教师在校本研修中晒书、聊书、启智、怡情,聊书活动已经成为玉田校本研修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亮甲店中学开展“书香寒假”活动,邀请唐山市名师、丰润区车轴山中学鲁小梅和路北区东方国际学校张洪艳分别为该校教师做了《运用思维导图训练学生思维》和《教师幸福的起点---读书》讲座,本校教师与二位名师在现场交流互动,把书畅谈,气氛热烈。

让读书的火种播种到全县教师的心田。玉田县第一届聊书活动在探索中起步,玉田县遴选了十几名教师参加,县局反复把关、提建议,参赛者不断修改、完善,保证了聊书质量可观、可借鉴。为巩固成果、开阔眼界,选派其中的佼佼者:玉田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刘军喜和杨家板桥中学教师梁丽云、林南仓镇中学教师田晓明参加了第六届名家教育高端论坛暨岔河镇中学聊书会,他们的出色表现在玉田县内外产生很大反响,纷纷收到各地讲座的邀请函。同时,玉田县将他们编入各级各类校(园)长、教学主任、学科教师等系列培训讲师名录,让聊书成为了一种荣誉、一种教师职业优势。

点石成金再掀聊书热。经过校本研训打基础、遴选种子搭平台两个阶段,2015年4月,玉田县第二届聊书活动在高起点、平拉开中高效推进。玉田县教师报名踊跃,人数众多,校校聊书,人人聊书,经各校初选的优秀选手参加了玉田县复赛,最后32名选手进入全县总决赛。其它县区闻讯纷纷慕名而来,《现代校长》杂志社两名编辑也参加并给予高度评价。决赛涌现出的10名选手和上届选出的3名选手选派参加天津市大港实验中学举办的大型读书活动——“问道翰墨,挥洒书香”,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共同开启读书盛宴。玉田县还将参赛教师的聊书稿件编辑成册,在玉田《教研训学刊》专刊登载,实况录像刻盘并在教学资源库中全县共享。

各学校纷纷掀起教师读书热潮,如今,玉田县第一中学已经出现了100多人自发组织的读书协会;河西小学组建了教师读书沙龙……各乡镇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在积极开展教师聊书、共读一本书、我为学生读经典等有益的读书活动。

“书香型”教师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玉田教育的沃土上,他们在获得个人专业发展的同时,远离了职业倦怠,明确了职业规划,正以一种全新的生活姿态传递着教育的正能量。(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唐山玉田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