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自贸区不会再发展加工贸易

深圳特区报杨丽萍李明 2015-04-22 15:07: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关模式将深度改革形成大通关格局

“目前,自贸区建设关键是要让服务贸易各个要素实现自由流动。”朱小丹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政策大门已经打开,但要实现真正的要素自由流动,还要解决近年来一直说的“大门开、小门不开”,“玻璃门”、“弹簧门”的问题,把所有深化改革的政策优先放在自贸区,把各种阻碍发展的障碍在自贸区先清除掉。

在通关模式上,要对通关模式进行深度改革,努力做到一体化、信息化、便利化,在三个一的通关模式基础上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自贸区会首先让单一窗口服务这个新的模式落地,为三地贸易提供更加便捷的通关条件,形成新的大通关格局。

在资金流动方面,会进一步完善金融业投资的负面清单,降低金融准入门槛,促进三地跨境支付服务,便利港元、澳门元在自贸区兑换使用,推动融资汇率的便利化。在信息流动方面,则会建设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促进信息互联互通。

在工商登记改革上,将首先推行一证三号,未来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逐步实现一证一号。对注册登记流程再造,朱小丹认为方向就是电子化,网上申报、审批、发照、公示,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提高效率。

三个片区将形成各自鲜明的主业错位发展

由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分别处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市,朱小丹表示,对自贸区的管理将实行“统分结合”,宜统则统、宜分则分。

“三个片区有各自优势特点,各有侧重各有所长,将会形成错位发展态势,不会同时做同一件事,可能一个片区会形成更加鲜明的主业,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局面。”朱小丹说,三个片区组成统一的自贸区,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形成统一建设的目标,按照中央确定的总体方案同步推进;同时,要加强自贸区的统一领导,省里成立自贸区领导小组作为主要的决策议事机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个自贸区和三个片区建设发展中的组织协调业务。三个片区依托原有新区管理机构建立了三个管委会,省级的管理权限基本下放给三个片区管委会,将来各个片区的运作由各片区管委会自主组织和协调。

“省直掌握管理权限的部门已经分别列出了下放管理权限的清单,省政府汇总后将批给各个片区。除了以前省里已经下放给各片区的权限外,自贸区成立后批给各片区的新的下放权限是完全一致的。”朱小丹说。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