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幼儿园也要"复读"?9月出生的娃差几天上不了小学

深圳特区报姚卓文 2015-04-22 15:07: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幼儿园“复读生”,不是想当就能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幼儿园大班孩子“复读”现象并不少见。由于小学入学严格录取“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满6周岁的孩子,导致不少九、十月份出生的幼儿园儿童不得不复读一年,这也被戏称为“处女座纠结”。

小胖就读于福田某公立幼儿园大班,今年6月即将迎来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可是,小胖的年龄差了几天不够申报小学,因此,家长只好与园方协商希望做一名“复读生”。但无奈,园方表示公办园资源有限,且在小班入学伊始就已经声明,各年级都没有多余学位,孩子只能同大班一起毕业,不接受“复读”。因此,一旦到了9月,孩子将进退两难,即使选择“复读”也只能另择他园。张女士后悔地说:“早知道何苦让他早上一年幼儿园,难不成只能在家呆一年?”小胖的遭遇绝非个案,记者了解到,由于我市公办幼儿园普遍学位十分紧张,不少家长面临相同境遇。

家住莲花一村的秦女士,还在上幼儿园小班的儿子是9月2日的生日,问及上小学的问题,她无奈地表示,“按政策来吧,多读一年幼儿园呗!”得知了小胖的故事,秦女士笑笑说,“如果大班不让复读,就试试多读一年的小班!”

“隔一天差一年”逼得家长早“谋划”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避免“隔一天差一年”的入学期遗憾,不少家长提前动起了“心思”。提前规划孕期,争取在上半年生孩子;一旦预产期逼近9月,就抢在8月31日剖腹产,这让“8月31日这天剖腹产人数激增”的新闻不绝于耳。医学专家和媒体也多有呼吁,如此一来不仅违背了政策的初衷,更对不少准妈妈的身体造成了伤害。

可是,在既定政策下,如何让孩子有效地度过这一年?

龙岗区陈女士的儿子就遇到了“复读”难题,陈女士表示,自己和家人经过商量,计划从这个暑假开始,就让儿子进入一家英语培训中心学习,利用语言的最佳学习期,用一年的时间打好语言基础,避免在未来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英语学习上。再辅以儿子的大提琴等课外兴趣班,用课外教育代替幼儿园教育,让他度过充实、有趣的一年。

南山区蓓蕾幼儿园园长满晶表示,幼儿时期儿童的适应能力培养非常重要,针对小胖这种情况,建议家长应该乐观地帮助孩子报读附近其他幼儿园,帮助孩子结交新朋友、认识新老师、熟悉新环境,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能力锻炼。她还认为,这一年不是幼儿园大班的“复习”,更不是小一的“预习”,幼儿阶段应该是习惯、性格、学习态度、身体等基本素质的重要养成期,建议家长更多关注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而非知识学习。

马荣教育集团校监马荣表示,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该集团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目前该集团下属每一所幼儿园都会单独设立一个班级,承担这一部分儿童的教育工作。马荣认为,这一阶段的教育应以游戏为主,进行主题式探究教育。在启发式教学中,孩子们可以接触到跨领域、跨学科的知识,其对知识掌握和应用的技巧性、融会贯通的要求更高,对儿童的挑战性也更强。因此,经过训练后的孩子们进入小学,会呈现出知识面宽泛、思维活跃、规则意识以及自理自立自学能力更强的特征。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