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连锁业增幅趋缓,就业人数出现负增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421日发布调查报告,中国连锁业2014年增幅趋缓,首次出现就业人数负增长。

根据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连锁百强榜,总销售规模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5.1%。门店总数达到10.7万余家,同比增长4.2%。百强企业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

但协会有关人士说,2010年以来,连锁百强销售增幅持续回落。2010-2014年销售增长分别为21%12%10.8%9.9%5.1%2014年成为百强统计以来销售增幅最低的一年。

2014年,百强企业门店数增长4.2%,其中23家企业关店数超过新开店铺数,7家企业店铺数与上年持平。百强企业正式用工人数比上一年下降0.3%,减少用工的企业数已超过增加用工的企业数。

调查显示,超市、便利好于百货,内资外资各具特色。2014年,47家以百货为主营业态的企业销售增长2.7%,在各业态中最低。以经营超市为主的快消品百强企业销售增长6.5%,门店增长5.0%,分别高于百强平均增幅1.40.8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便利店销售增幅较快,全国排名前55家的便利店门店数增长7.8%。从有可比数据的便利店企业来看,企业销售额增长17.7%,高于百强销售增长12.6个百分点,销售增幅在各业态中最高。

百强企业中,外资企业销售额增长4.7%,门店增长13.9%(主要是快餐、便利店、专业店门店增长);内资企业销售额增长5.2%,门店增长2.9%

但调查报告指出,外资百货销售同比下降3.8%,门店数量同比下降1.0%。内资百货销售额增长3.0%,门店增长10.2%

然而,快消品连锁百强企业中,外资企业销售增长为4.2%,门店增长为16.8%,内资企业销售增长为7.5%,门店增长为4.4%

该人士说,从调查可以看出,百强企业业绩分化,成本压力依然很大。

他说,2014年,有30家百强企业的销售和23家企业的门店出现负增长。但同时,百强企业中还有31家企业的销售增幅和26家企业的门店增幅长达到两位数。

“这就说明企业可以通过调整发展策略,优化管理,加大创新力度,依然可以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他说。

调查显示,2014年,百强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和多渠道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开展网络零售的75家百强企业中,超过半数的企业采用自建平台,采用自建平台和入驻第三方平台相结合方式的企业与仅在第三方平台建店的企业数量基本相当。

开展网络零售的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增幅较大,同比增长近5倍,但占企业销售的比例依然很低。从有数据的百强企业来看,31.4%的企业网络销售不足1千万,31.4%的企业在1千到5千万之间,23.5%的企业在5千万到3个亿,三个亿以上的企业占13.7%

2014年移动端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移动销售占网上销售的比例迅速上升。在提供数据的百强企业中,移动端销售占比达到30%以上的为17%,介于10-30%的占50%,低于10%的占33%

协会有关人士指出,2014年是连锁业转型的一年,企业经受了多方面的挑战。但连锁企业普遍认识到,必须以提升顾客价值、改善消费者体验为出发点,通过多渠道的融合,以商品管理、供应链管理及渠道无缝对接为重点,真正实现从规模向效率转变,从外延向内涵转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