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沙晒创新亮点 自贸区7个功能区块重点明确

南方日报詹鹏飞郑佳欣黄少宏 2015-04-22 11:2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口气晒出南沙新区及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规划、政策框架体系,以及口岸、税务、金融等监管机构推出的通关便利、税收征管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的系列政策。

南沙晒创新亮点 自贸区7个功能区块重点明确

文本:詹鹏飞 郑佳欣 黄少宏

亮点1

外商机电产品维修与再制造门槛有望放宽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进泽介绍,在促进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国家批准南沙港区为整车进口口岸,实施汽车入仓“出口退税”和“国际中转保税”政策,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支持探索开展启运港退税试点。此举有利于提高企业进出口申报效率,促进企业加快资金周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在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方面,南沙自贸区顺应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的趋势,南沙正在搭建服务于制造转型升级公共平台,并申请到国家政策支持。放宽外商在南沙开展机电产品及零部件维修与再制造等方面的准入条件。允许在南沙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境外产品及国内出口产品的售后维修服务。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南沙探索贸易发展便利化发展机制,并在跨境电商、期货交易先行先试。

其中,自贸区支持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允许设立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仓库,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进一步简化了跨境电商企业报关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在南沙发起设立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在曾进泽看来,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也是南沙自贸区的一大优势。

“在南沙自贸区划定之初,就提出了打造行政审批特区速度;建立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曾进泽表示,国家工商总局授权南沙工商管理部门实施对外商及其分支机构的登记管理业务。广东省政府将可以下放给南沙新区的省一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其中第一批41项已下放南沙组织实施。

另外,自贸区的外商及港澳投资实行负面清单及准入前国民待遇,实施企业年报工时,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成立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可选择港澳营商规则、港澳的仲裁规则和港澳仲裁员。“完善南沙的国际法律服务体系,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及合法权益,促进外商及港澳投资者便利进入内地投资。”曾进泽说。

亮点2

将打造成为国内第三个融资租赁集聚地

金融创新,南沙片区未来有何新招数?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逐条解读:

在推动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南沙新区积极协调省“一行三局”制定落实金融15条政策实施细则;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等“一行三会”近期推出54条改革创新举措,全力支持南沙金融创新发展。

在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方面,南沙积极支持将人民币作为港澳地区及国外跨境跨国贸易,投资结算主要货币,创新开展双向人民币投资等金融业务,深入推进跨境产品政策制度创新。

自贸区允许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支持开展人民币计价业务试点;允许发行多币种的产业投资基金。李自根称,此举有利于促进企业和个人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国家支持南沙开展金融汇兑业务创新发展,并且在简化金融机构程序,推动对港澳地区的进一步开放,探索实施本、外埠账户管理新模式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南沙自贸区支持外资保险机构在南沙设立法人机构与分支机构;允许广州地区企业在港澳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南沙开发建设;将自贸试验区企业开立账户的审核权限下放至银行机构,试行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发展融资租赁业是南沙金融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未来,南沙新区将打造成为继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全国第三个融资租赁集聚地。南沙新区开展内外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与市场准入标准等改革尝试,研究制定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开展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等大型设备租赁的海关外埠管理的政策创新,并鼓励相关金融机构通过境内外银行和银行贷款,境外发展,跨境授信等方式来支持租赁企业进一步打通境外融资渠道。目前,已有40家融资租赁公司落户南沙,注册资本达220亿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