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贸区创新创业热潮升温 机构、企业纷纷抢滩

南方日报黄少宏詹鹏飞 2015-04-22 11:2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为代表,各大机构、企业正在纷纷抢滩自贸区。记者深入走访落户南沙的新企业、新平台发现,自贸区创新创业热潮已经逐渐升温。

自贸区创新创业热潮升温 机构、企业纷纷抢滩

今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就启动了“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21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上,省长朱小丹向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颁授了“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牌匾。这标志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正式在南沙落地诞生了。

以“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为代表,各大机构、企业正在纷纷抢滩自贸区。记者深入走访落户南沙的新企业、新平台发现,自贸区创新创业热潮已经逐渐升温。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詹鹏飞

创新平台

在这里打造珠三角的硅谷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自贸试验区也受到了创业、创新平台的青睐。“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就是这样的平台,其依托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主要面向粤港澳大学生及青年创新创业主体。

记者了解到,今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就启动了“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建设,以建设“高校→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产业园→产业界”创新创业产业链为发展方向,在南沙自贸区建设一个具有国际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及国际化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

据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署理院长吴景深介绍,作为“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的主要模块之一的“红鸟创业苗圃”,已于今年1月开圃。苗圃以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为主旨,每月举办不同主题的论坛、工作坊等育苗活动,并为入圃种子团队提供科研及商务规划辅导,到目前为止已先后举办了三次育苗活动。此外,创业苗圃还将利用科大的资源优势,引入国际性质的比赛与交流活动,今年已先期引进了香港科技大学的“百万创业大赛”同期辅导培训,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吴景深的期待中,自贸区将变身为一片创新创业热土。“这里给年轻人提供的是7×24小时的创新工场。”吴景深说,他们学习的就是硅谷的创新氛围,目标就是给创业者创造一个不受任何潜在限制的自由空间,有了想法可以随时尝试。“个人期待,过去在清水湾(指香港科技大学校本部)没有实现的创业想法,以及未得到利用的专利,能够在南沙,在自贸试验区找到机会。”吴景深分析,南沙片区毗邻港澳,临近制造业产业发展需求旺盛的珠江西带,可以将香港科技大学的优势和珠三角的产业相结合。

由于香港和内地属于“一国两制”,吴景深说,外籍教师带着外资到内地创办公司曾经有很多的障碍,香港科大一名外籍教师曾经因此与南沙擦肩而过,被新加坡吸引过去了。不过,现在吴景深对自贸区充满期待,他期望未来自贸试验区能够解决这种问题,让外籍教师带着外资到南沙创业更容易。

航运

借助自贸区东风 打造航运“广州价格”

伴随着自贸试验区挂牌,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也于21日同步进驻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并完成了首笔业务:15艘3万吨级以上海船交易。

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的发起单位——广州航交所所长陈斯勇告诉记者,广州航运在港口、码头等硬业态是很好的,但是软业态,如航运金融、服务、法律、保险等方面则有不足,成立航运交易公司就是要补齐短板。

下一步,广州将在航运领域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其中“一中心”是指依托广州航运交易公司,打造华南最大的航运交易中心。而“三平台”分别指航运交易平台、航运融资平台、航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陈斯勇说,最终还要编制珠江航运价格指数,并力争形成航运价格指数衍生品交易市场。

广州航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争取能够利用金融方面的创新举措,如人民币境外借款、境内付款,为企业获取低成本的资金,为航运企业提供融资等方面的便利,推动结算中心形成。

而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提及,南沙发展航运物流等产业。这更是让陈斯勇充满期待。他们希望能够通过珠江航运价格指数,形成航运的“广州价格”。他说,煤炭就曾经出现过“黄埔价”。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黄埔港曾经是最大的煤炭进口港,全国乃至全球要关注卖到亚洲的煤炭价格,就会看黄埔港进口煤炭的价格。类似的还有,由于广州黄埔港进口原油占据了全国的1/3,从而形成了进口原油的“广州价格”。未来涵盖运价、货物价格、交通工具价格在内的航运价格体系,有可能成为珠江领域经济的“晴雨表”。

银行

自贸区为银行拓展业务空间创造了机会

21日,中国银行融资租赁通作为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十大创新业务之一正式亮相。据了解,这是中国银行把握广东自贸区融资租赁等政策红利,为客户提供集信用证、内保外贷、关税保函、租赁保理等金融产品于一体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为何如此看重自贸区业务?”对于这个问题,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志恒表示,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企业,同时也为银行拓展业务空间创造了机会。

据介绍,在自贸区所在地南沙新区,中国银行早已入驻机构开展金融服务,近期在银监部门的支持下将南沙支行辖属广州龙穴岛支行更名为“广州南沙自由贸易区支行”,并已配备员工约240人(近期拟针对自贸区业务进一步补充骨干专业人才)。

此外,中国银行多元化经营特色突出,除了经营公司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等商业银行业务外,还通过多家附属机构形成覆盖投资银行业务、保险业务、直接投资和投资管理业务、基金管理业务及飞机租赁业务的多元化经营平台。

王志恒表示,中国银行积极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分支机构多年扎根海外,熟悉当地市场,累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在海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具有丰富的跨境投融资业务经验。中国银行可以充分发挥这些专业和经验优势为自贸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咨询服务。

广州商品清算中心

将打造大宗商品交易的“支付宝”

21日在亮相的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清所”),是国内首家在自贸区成立的专门服务大宗商品交易相关金融业务的核心平台。

广清所总经理李杰表示,他们将主要面向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相关机构,提供交易清算结算、风险管理、产品开发和商品交易相关信用体系建设等服务,力争打造商品交易的“支付宝”平台。

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提出,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和国际贸易。对此,李杰认为,这给广州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带来了新的机遇。广清所将充分利用自贸区改革优势,建立商品信用体系,引入国内外资本和贸易企业,激活市场交易,支撑广东省建设“金融强省”战略。同时广州商品清算中心将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和区位优势,深度融入广州市建设“国际化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发展战略。

据介绍,广清所的核心职能是对各种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客户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并以此为基础推进商品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树立我国大宗商品定价权,打造中国贸易定价优势;同时广清所还将对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交易标的进行统一登记服务,以建设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信用体系标准。

李杰表示,在此基础上,广清所将成为国内首家既实现大宗商品交易风险监控又引导其创新发展的机构,也将是国内首家在自贸区成立的专门服务大宗商品交易相关金融业务的核心平台。

投资机构

预计可带动20亿美元社会投资

入驻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的还有广州赛富兆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企业是是由国际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赛富基金(SAIF Partners)在南沙自贸区注册设立的QFLP。该合伙企业拟在境内从事股权投资及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为自贸区新兴产业提供引导、聚集与培育等综合化金融服务。企业首期投资规模为1亿美元,未来投资规模将扩展到6亿美元。

企业负责人林子尧表示,南沙自贸区在广州首次引进QFLP为代表的投资基金,对接境外投资机构助力自贸区发展,符合李克强总理关于广东自贸区“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和专业人才优势,加强同港澳深度融合,优先发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务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整合金融资源、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促进自贸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利用金融杠杆的放大效应及辐射作用,赛富基金的投资预计可带动20亿—40亿美元规模的全社会投资。

民营企业

“没想到这么快拿到营业执照”

21日的揭牌仪式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市长陈建华等还为中国银行广州南沙自贸区支行等100个新设的企业项目颁发营业执照。这100家新入驻南沙自贸区的企业涵盖了特色高端金融服务、现代航运服务、港口物流、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高端商贸服务等10大领域门类。

广州维远车用部件公司便是这100家新企业中的一家。总经理许悦松从市委书记任学锋手中接过营业执照,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么快拿到(执照),而且是书记和市长颁给我们。”许悦松说,公司是从今年2月14日开始在南沙申请注册,3月底就完成了审批并拿到了相关证照,整个过程大约30天,“以前最快都要两个月”。

为何选择落户南沙?许悦松告诉记者,公司早有在南沙注册的打算,位于南沙区的广汽丰田正是公司的一个大客户,“现在自贸区政策出来了,汽车等先进制造业是重点发展的行业,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广州老板郑先生在南沙注册了两家公司,包括一家贸易物流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当天,郑先生同样领到了两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南沙要打造国际航运中心,金融服务也是重点项目,我们的两家公司都属于这些行业领域,能够享受到相关的政策红利。”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