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城管委组织交叉检查曝光卫生黑点 要求属地认真整改

南方日报肖诗浩成广伟 2015-04-22 11:2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建筑垃圾白天清理晚上偷倒,垃圾车摆上主干道,城中村内街巷垃圾堵住下水道,甚至街道城管的横幅也乱拉挂。

市城管委组织交叉检查曝光卫生黑点 要求属地认真整改

▲在珠江大桥旧桥下,经常有人偷倒垃圾。南方日报记者李细华摄

市城管委组织交叉检查曝光卫生黑点 要求属地认真整改

纸行路与光塔路交界,垃圾桶被堆放到机动车道上。南方日报记者李细华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实习生/肖诗浩通讯员/成广伟)建筑垃圾白天清理晚上偷倒,垃圾车摆上主干道,城中村内街巷垃圾堵住下水道,甚至街道城管的横幅也乱拉挂。21日下午,广州市城管委带队赴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对市容景观、环境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交叉检查。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表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属地要认真整改。上周开始委领导轮流带队抽查环卫情况,发现问题汇总后直接上报市领导。

选址难迫使垃圾车占车行道

来到海珠区江湾路时,鲍伦军刚发现路边停靠了近十辆满载垃圾的手推垃圾车,他叫停了巡视车。“垃圾车怎么能停放在主干道旁呢?车上还有园林绿化垃圾,这是要单独收运的。即使要放,也要拿布遮一下,不要影响市容!”

海珠区城管局负责人解释,这里是一个路边吊装点,因为场地小,垃圾车无法驶入,只能把手推垃圾车停在路边等垃圾车来装运垃圾,“我们一般提前十多分钟把手推垃圾车推出来”。他坦言,海珠区还有许多这样的路边吊装点,“由于选址比较困难,不要说建设垃圾压缩站了,吊装点都很难选址”。

这样的问题在越秀区也有出现。纸行路与光塔路交界处的一个垃圾转运点,3个大垃圾桶和5个小垃圾桶就赫然摆放在机动车道上。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垃圾转运站建设困难,导致环卫工人只能在路边堆放和转运垃圾。

对于上述问题,鲍伦军表示,选址不是环卫一家的事情,“街道要充分发动起来,一起来找地方”。

城中村内街巷垃圾堵住下水道

在海珠区盈丰路,路口挂着“坚决取缔乱摆卖、占道经营”的横幅,落款为“南洲街道办”。在这条路上,有三条类似的横幅。“这些都是乱拉挂,落实政策怎么能拉一个横幅就算了呢?”鲍伦军再次喊停巡视车。

市城管委景观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规范,街道如果要挂横幅,需要区城管部门的审批,“而且这种横街挂横幅是不符合设置规范的,肯定批不了”。

随后检查组来到上涌村,这里是典型的城中村。村内主干道的路面较为干净,但内街内巷却是另一个面貌。路上有很多积水,路面垃圾散落一地,还有一次性饭盒挂在电线上,一些井盖被垃圾团团堵住,排水都成问题。

海珠区城管局负责人解释说,保洁力度安排是有先后顺序的,先是主干道开,然后是内街内巷,接下来会重视内街内巷的保洁情况。鲍伦军则认为,只要用心用力去做,环境卫生会得到改善,但部分区街不重视,环境卫生就会直线下降。

铁路沿线垃圾无人清理

荔湾区珠江大桥老桥东侧上桥位附近的卫生状况也让检查组感到触目惊心。铁路线沿线的树枝上悬挂着废旧衣服、鞋子等,路面的垃圾也无人清理。一旁的公路桥下还有很多随意堆放的建筑垃圾,与桥上“不准在此倾倒建筑垃圾”的红字形成鲜明对比。

荔湾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周边的一些家庭装修时,会雇人处理产生的建筑垃圾,但处理垃圾的人为了省事,就用三轮车把建筑垃圾运到这里随意倾倒。虽然环卫工人每天都会清理这里的建筑垃圾,但每天晚上都会有人偷倒。

对于铁路沿线的垃圾,荔湾区相关负责人感到十分无奈,因为他们看到了这些垃圾,却不能自己去清理,如果进去清理,会被铁路部门认为是破坏铁路设施,而铁路部门自己又不去清理这些垃圾,导致这里的垃圾遍地。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