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廖家沟取水口已投用 史上最大可满足扬州四成供水

中国江苏网姜传刚 2015-04-22 10:4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廖家沟取水口已投用 史上最大可满足扬州四成供水

打开进水阀门姜传刚摄

新廖家沟取水口已投用 史上最大可满足扬州四成供水

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廖家沟水源地取水口迁建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幸福工程,也是一项加快江广融合发展、推动大扬州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昨天记者从工程建设现场了解到,新的取水口已于前天投入使用,相关调试正在进行,预计本月底完成全部迁建工程。

取水口南移1.2公里

万福大桥、广陵大桥之间

廖家沟水源地取水口,担负着为扬州自来水公司第一水厂、第三水厂供应原水的功能。该取水口建于上世纪70年代,位于万福闸南不远处,日取水规模25万立方米,建设标准低,已不能满足现行水源地建设的要求。通过前期充分的专家论证和评审,我市决定对这一取水口进行迁建。

廖家沟水源地取水口迁建工程2014年5月18日开工建设。扬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的取水口位于老取水口南约1.2公里处,也就是万福大桥和广陵大桥之间,距万福大桥和广陵大桥均约1.2公里,与扬州市育才小学东区校一河之隔。

工程建设总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占地总面积17.86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取水头部、取水泵房及吸水井、水质处理应急加药间、水质监测中心、配电房、机修仓库、水源厂总图及浑水管线等。

据悉,目前扬州市区共有三个取水口。廖家沟水源地取水口属淮河水系,瓜洲取水口和三江营取水口都属长江水系。廖家沟水源地取水口迁建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我市水源地和城市供水布局,提升自来水水质和供水效能,提高城市供水的安全性。

取水泵房史上最大

每天可取水40万立方米

“新取水口取水泵房下部沉井,为公司建厂以来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一座沉井,历时两个月才完成。”扬州自来水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技术人员曾天斌告诉记者,下部沉井总长度45米,宽度30米,深度19米,内部设置一道吸水井与泵房之间的中隔墙、纵横向共八道大型框架梁。与周边的壁板连接后,将该沉井分隔为28个小隔间。如此大体积钢筋砼沉井制作浇筑的难度与强度,远远超出了施工人员的预期设想,且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棘手的技术问题。在监理、施工等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历时两个月,终于在去年8月15日将该沉井制作浇筑到位。

记者昨天上午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泵房位于地下10多米的深处,5台水泵已经安装到位,还有一台小泵即将安装。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一取水泵房史上最大,泵房内共安装4大、2小共6台水泵。大泵抽水能力为5000立方米/小时,小泵3000立方米/小时。取水口设计取水能力为40万立方米/日。目前情况下,开启2台大泵就能满足生产水厂的要求。据悉,目前扬州供水能力为100万立方米/天。换句话说,它可满足扬州四成供水。

新取水口两大变化

变自流,增设杂物隔除装置

新建成的取水口比老取水口做了哪些优化?据介绍,除了取水能力和取水位置发生变化外,主要有两大变化。

首先,取水方式从原先的“抽真空”变成了自流,取水更有保障,也节省了电费。老取水口泵房较高,6台水泵各自都连接一根伸入廖家沟水下的取水管,通过将水管抽成真空后将水吸入水泵,如果水管有漏洞则不能抽水。新的取水口的泵房在地下很深位置,6台水泵不直接与伸入廖家沟的取水管连接,而是与吸水井相通,吸水井与伸入廖家沟的两根取水管连接,由于吸水井底部比廖家沟水面低了约6米,所以,不需要抽真空,只需要打开吸水井与取水管之间的阀门,廖家沟的水就会自动流入井中,省事省电还有保障。

另一个变化是新的取水口增设了隔除水中杂物的装置,解决了老的取水口水泵被杂物“纠缠”后影响供水的状况。在老的取水口,由于没有杂物隔除设施,每年夏季都有大量的水草、塑料袋等杂物被吸入水泵,导致抽水效率下降,严重时还不得不停机人工去除缠在水泵内的杂物。新的取水口进水系统增设了两道去杂关口:第一关是在吸水管前方位置设置格栅,将大的杂物隔除在水中;第二关是在吸水井与水泵之间加装了滤网,将水管中的杂物隔除在滤网上,该滤网可以旋转,离开水后被“甩”到收集沟内,从而保障了进入水泵的水没有大的杂物。记者 姜传刚

原标题:新廖家沟取水口已投用 史上最大可满足扬州四成供水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取水口 廖家沟 中隔墙 供水能力 大体积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