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24小时盯大型违建拆迁 执法局每5天通报情况

海南日报苏庆明 李科洲 2015-04-22 10:41: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4小时紧盯大型违建的拆迁,不仅严打善打更专注于管与控

为建设精品三亚腾空间

-海南日报记者 苏庆明 李科洲

刚刚过去的十多天里,三亚市违法建筑“重灾区”迎宾路就少了两处大“肿瘤”。4月14日,该市吉阳区强制拆除这条路边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8栋违建;在此前的4月8日,更是出动600名执法人员,摧毁迎宾路与新月路交界处月川片区、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市中心最大违建群。一周内的两次行动,打掉的违建面积近7万平方米。

这是三亚今年大力打违、高效打违的一个缩影。推动“精品城市”建设,开展“城市治理管理年”,数量众多的违建必须根除。为此,三亚从建立违建管控的综合长效机制入手,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铁锤行动”,朝着年内消除全市违建存量一半的目标快速前进。

向管和控要高效

4月17日当天,三亚市纪委监察局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关于严格执行打击违法建筑“七不准”的通知》,明确列出干部不得参与、纵容或包庇违建等7种行为。此前的4月1日,吉阳区六盘村党支书、村委会主任胡某因出具房屋拆除不实报告被区纪委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村“两委”班子成员8人被责令作书面检查,违建当事人黎某被免去六盘村红色二组党小组组长职务。

这反映了三亚打击违建的思路:“打违”,不单单是“打”的问题,更是管和控的问题。今年2月,三亚出台了新的《三亚市违法建筑管控办法》,明确对违法建筑管控实行属地管理、突出重点、源头控制、快速处置、协作配合、依法追责的综合长效管理机制。

向管和控,要的是高效。按照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的要求,三亚要“严查存量,严禁增量”,对大型违建的拆迁要“24小时盯着”。当前,在三亚市政府的微信工作群里,市综合执法局每天要把各区违建增量和存量情况发布于此,各区负责人必须认领核实;执法局每5天左右还要面向全市集中通报一次情况。严密的信息管控机制,为三亚高效打违奠定了基础。

向硬与柔要和谐

4月里,三亚天涯区先后组织数百人力,成功拆除凤凰机场扩建项目用地内75栋共7.5万平方米的违建和该区今年最大违建酒店。崖州区连续两日,到水南大道、长山村等地,强制拆除了多次劝说无效后被保留的违建。

面对这些“硬骨头”,三亚坚决做到了“零容忍”。面对硬仗,三亚不仅做到了硬打,还做到了善打,充分发挥干部好作风,柔性处理矛盾。

“我们从春节前就给他们做工作了。”在介绍打击月川片区的市中心最大违建经验时,吉阳区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符坚透露,由于该处违建主要由约1800名低收入人群租住,为减少拆违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为干扰因素,近两个月来该区执法人员和社区干部多次入户走访,进行普法劝导,使户主们理解并同意配合政府拆迁,并主动与租户协商退租、搬离事宜,使租户规模降低到不足50人。

拆除行动前,该区还组织了搬家工人帮助这部分租户搬家,确保此次行动和谐有序。

“不是几天打一次,是天天都在打!”在该处打违现场,吉阳区城管局执法一队队长马志明向记者感慨。

向拆与保要发展

“我们拆除月川片区的违建,不仅仅是为拆而拆,一大目的就是为月川棚户区改造项目挪地。”符坚透露,在4月14日的强拆行动中,这片土地将被作为三亚“一湾两河三路”的绿化用地,实现还绿于民。

据了解,三亚在拆除违建过程中,还十分注意打击把楼房建在农田用地上及影响市容市貌的违建行为,及时消除抢建造成的危房隐患,确保农村土地规划严格执行,改善旅游城市形象。

“三亚打击各类违建,目的在于配合国家战略和城市规划,为重点项目清障;同时完善城市功能,并改善民生环境。”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截至4月上旬,今年三亚共拆除违法建筑760栋,总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同心家园25期、凤凰机场西扩坪、创意产业园、中心渔港、西环高铁等重点项目内的违法建筑123栋,总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为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而进行的打违,占了总数的1/3。

三亚市市长吴岩峻表示,在重拳打违同时,三亚也持续开展房屋、宅基地普查、确权工作,加强土地、规划等基础性管理工作,确保城乡建设在依法有序的轨道上运行。

(海南日报三亚4月21日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违建 拆迁 执法局 违法建筑 硬骨头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