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方大田镇金矿:上百个剧毒氰化钠废桶未封闭

南国都市报党朝峰 2015-04-22 10:41: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走进东方大田镇一金矿

上百个剧毒氰化钠废桶

未封闭存安全隐患

执法检查组担心周边环境被污染,有关部门回应将整改

东方大田镇金矿:上百个剧毒氰化钠废桶未封闭

该矿氰化钠废桶存放库只是简单搭建未完全封闭的铁皮棚,外面写着警示字样。

东方大田镇金矿:上百个剧毒氰化钠废桶未封闭

该矿所使用的剧毒物质氰化钠的塑料包装袋仍放在桶内,且桶盖未封闭。

“这么危险的东西,必须存放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而不应该像这样简单搭建一个场地。”2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东方市大田镇海南武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现,该金矿提金所使用的剧毒物质氰化钠废桶存放库设施简陋,没有严格做到封闭,如残渣受外力作用挥发出去,对周边生态环境将带来严重影响。

□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文/图

现场:上百个氰化钠包装袋在桶内未封闭

距离东方市区约30公里的海南武华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00年1月投产,现有职工162人,是一座集地质勘查找矿、矿山地质、采矿、测量、选矿、黄金冶炼、化学分析于一体的综合性矿山企业。

执法检查组人员表示,从这个厂目前的提金方法来看,使用的仍是传统的剧毒物质氰化钠来提金。“现在很多金矿已经淘汰这种提金方式,采用无毒无害的替代产品,所以在这方面它还应该改进。”

检查过程中,一个用铁皮做围墙和顶棚的危险品存放处,引起执法检查组人员的注意。走近发现该存放处外写着“氰化钠废桶存放库”、“危险废物”、“当心有毒”、“禁止入内”等字样。在铁皮做的门上,还用锁锁着。

虽然在外面写着提示警告,但这处存放场所在执法检查组看来,却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执法检查组人员介绍,氰化钠是剧毒物质,按照要求其包装物应存放在封闭的环境中,但这处存放场地用铁皮搭建而成,不仅不牢固,而且两侧顶部并未封闭,在我省风雨较多的气候条件下,氰化钠极易受外力飘散出来。

走进该存放处内,执法检查组人员还发现,上百个氰化钠废桶直接堆放在水泥地板上,而且绝大部分废桶内还有氰化钠的塑料包装袋。“这样太危险了!氰化钠虽然用完了,但塑料包装袋里面或多或少还会有些残渣。更为危险的是,这些废桶竟没有用盖子盖上,万一受风雨散出去后果不堪设想。”执法检查组人员说。

存放库不远处为复垦后种植的芒果

执法检查组还发现,在氰化钠废桶存放处的周边,种植着成片的芒果。

据矿厂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武华矿区遭受民采破坏严重,在公司矿区范围内遗留了很多采坑及矿渣堆,现阶段已基本全部回填、平整完毕。这些种植的芒果是矿厂和当地村民合作,在平整完成后的矿渣堆上,由矿厂复垦,村民则在上面种植芒果,双方最终共同获益。

“如果这些危险物质在雨水或者风力作用下,散落在周边的这些芒果树上,要是被人吃了,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执法检查组人员说。

东方市政府:将督促进行整改

执法检查组在21日下午,将检查情况反馈给东方市政府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

针对武华矿业公司氰化钠废桶存放处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组人员建议东方市有关部门,对武华矿业公司矿区进行环评,对矿区内水、土壤和大气中的氰化物含量究竟有多少进行认真地监测,确保工作人员、种植的芒果及周边生态环境未受氰化物污染。

对于执法检查组反馈的情况,东方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将进行积极整改,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保护好生态环境安全。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