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大货车司机:老板逼着超载 每天与执法人员躲猫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调查

为躲检查和执法人员“躲猫猫”

大货车司机: “超载是老板逼的”

事故频发:012年8月,重庆货车侧翻压死3人2014年11月,山东拉沙车撞死12人4月19日,成都砂石车侧翻致3人死……

4月19日下午4时40分左右,成都龙潭寺工业园区华盛路与航天路交汇处,一辆装满砂石的80吨货车在行驶中爆胎,侧翻并压中旁边行驶的一辆驾校教练车,小车中5人全被倾泻而下的砂石覆盖,目前已致3人死亡。

近年来,渣土车、砂石车等大型货车引发的事故已屡见不鲜。超载超限、闯红灯、超速及遮挡号牌、不挂号牌等违章行为,在各个城市已然成为行业“潜规则”。2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对海口大货车乱象展开调查。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文/图

调查

货车司机现身说法

揭露超载超限内幕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惹不起,还是离远点吧。”这是一名网友对成都教练车遭砂石大货车掩埋后,发出的感慨。渣土车因违反交通法规上路行驶,进而导致车祸的事故屡屡发生。任何一起交通惨案的背后,都是多个家庭的悲哀。

2012年8月18日下午5时30分许,重庆江北区鱼复路鱼嘴往复盛方向,距离鱼复隧道前1公里处,一辆翻斗大货车发生侧翻。这时,一辆红色雪佛兰轿车正从旁边经过,被这辆货车压在车下,轿车只剩下引擎盖露在外面,四个轮胎都压爆了,3人当场遇难。

2014年11月19日,山东蓬莱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在潮水镇未启用的烟台新机场连接路发生一起大货车与一小型面包车相撞。事故造成12人死亡。拉沙大货车侧翻,把面包车压在下面。

4月20日,记者走访海口市丘海大道、椰海大道、白驹大道、琼山大道、新大洲大道等路段发现,运输砂石、渣土等建筑材料的大货车,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各种违章行为,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是超载超限。

20日下午4时开始,记者在海口市椰海大道和新大洲大道交叉口处盯守30分钟,发现在40多辆运输沙土等建筑材料的大货车中,有7辆涉嫌存在超载问题,还有多辆货车号牌污损,甚至有的货车车头车尾干脆不悬挂号牌。

“如果不多装,老板不同意,说是不超载就容易亏油费。”开货车11年的符先生来自定安,他目前在海口一家建筑公司做司机,他坦承,自己宁可跑空车,也不愿意超载超限,但没办法他只能按照老板的要求做。

据货车司机李先生介绍,他其实最怕被查处,但有时许多司机都会铤而走险。“司机会和执法人员躲猫猫,白天查就晚上运,上午查就下午运。”

整治

货车污染城市道路

最高处罚5000元

20日下午1时许,在丘海大道,记者跟随一辆拉砂石未遮盖的运输车,发现该车装满建材砂石,砂石高出车厢近半米,却没有密闭和覆盖,行驶中不断有砂石落下。“在丘海大道和椰海大道,这样的砂石车很多,太坑人了,我绕都绕不过,我的轮胎破损很快,每次上高速都胆战心惊,因为大块的碎石对轮胎造成的影响,你没法预估!”小轿车司机冯先生抱怨道。

20日中午12时许,在琼山大道某中学路段,记者看到一辆中型货车拉着渣土,只是象征性地用废旧塑料布遮掩,车稍微颠簸,沙便随着车两侧或尾部落下。

20日,记者从海口市城管执法支队和海口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超载车辆违规上路行驶,将受到严厉处罚。

据介绍,根据《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车辆运输建筑垃圾、砂石、泥浆、生活垃圾和其他散体、流体物质,应当采取密闭和遮盖等措施,不得丢弃、遗漏运载物,污染城市道路。违反规定的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清理,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据悉,海口城管、交警、交通多部门经常联合组成执法组,对渣土车辆等重点车辆进行查处。但是,在执法现场,违章渣土司机常躲避检查,甚至躲在车里打电话、假装没带驾驶证、故意锁住车辆溜走。

海口琼山交警大队交警郭先生认为,交警的权利限于治理超载,不能两个部门同时扣一部车,需要城管部门加入其中,对违章司机做扣车或督促其做好车体遮盖工作,才能对其有更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要从源头解决渣土车超载超限的问题,需要多部门调研,制定切实对策,如在渣土车上路前,就对其进行处罚,严厉打击货车的相关违法违章行为。”

海口新规

年底前渣土车必须装GPS

南国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王忠新)记者从海口市环保局获悉,为继续保持海口优良空气质量,日前海口出台了《海口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将对城市扬尘污染进行整治。2015年底前全市渣土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GPS)。

海口市住建局确保全市在建工地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完善环保设施和措施,并对其进行日常监督和考核;推进重点建筑施工现场安装视频;年底前全市在建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90%以上。

链接

去年我省查处超限车近9000台次

南国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姚传伟)记者从海南省公路局了解到,2014年全年,全省共查处超限运输车辆8942台次,卸载5786台次,卸载货物11万吨,收取路产损坏赔(补)偿款及罚没款共计1435万元。

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公路超载现象?省公路局路政科有关人士表示,今年要为全省路政员配备路政执法记录仪,解决路政执法取证难问题,并且有效监督执法。同时,为推进科技治超,所有监控实现实时监控、自动预警和互联互通三大功能,满足全天候24小时监控运行的要求,网络覆盖重点路段、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和所有治超站点。

“车辆超限超载率下降到4%,非法超限运输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省公路局有关人士说,通过上述手段,就是要达到严厉打击超限超载,确保全省公路安全有序畅通。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