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方“三月三”:赛赛原生态民歌 尝尝特色食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祭祀祈福、欢歌载舞……庆祝活动丰富多彩

“三月三”舞动民俗风

东方“三月三”:赛赛原生态民歌 尝尝特色食品

4月21日,五指山市水满乡新村举行苗族婚庆习俗展示,气氛十分喜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本报记者陈元才 通讯员 王国军 摄

东方

赛赛原生态民歌 尝尝特色食品

本报八所4月21日电 (记者黄能通讯员苏群)今天上午,东方市2015年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在大田镇零公里处的“三月三”文化生态公园盛大开幕。活动举办启动仪式和传统体育竞技比赛、原生态民歌比赛、民族特色食品品尝活动以及精彩的主题文艺晚会。

琼中

背媳妇赶“猪”赛跑 趣味体育比赛火爆

本报营根4月21日电 (记者王培琳)今天,琼中“三月三”黎苗文化旅游节活动之黎族苗族传统趣味体育比赛火爆开场,三月三广场人声鼎沸,欢笑不断、热闹非凡。

本次趣味体育比赛包括背媳妇、挑担、赶“猪”赛跑,押加四个民族传统节目,每个赛场的四周都围满了观众。

乐东

特色活动多 群众乐开怀

本报抱由4月21日电 (记者苏庆明特约记者孙体雄)今天,乐东黎族自治县各少数民族镇充满欢声笑语,一片浓浓的节日气氛。为庆祝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而举办的背媳妇、男女抱椰子等各种特色趣味民俗活动,让黎族苗族群众乐开了怀。

白沙

引入时尚新元素 房车越野车“撒欢”

本报牙叉4月21日电 (记者徐一豪 特约记者陈志强通讯员王为)今天上午,2015海南·白沙黎苗“三月三”民俗狂欢暨乡村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白沙在挖掘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入新元素,越野车、房车组团亮相,为“三月三”增添了时尚气息。

五指山

缅怀先祖业绩 祈求祖国昌盛

袍隆扣祭祀大典举行

本报五指山4月21日电 (记者易建阳 刘袭 通讯员王国军余军军)今天上午,作为我省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乙未年三月三袍隆扣祭祀大典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在黎祖大殿和“三月三”广场上,数千名黎族和兄弟民族儿女,共同祭拜袍隆扣,缅怀先祖业绩,祈求祖国繁荣昌盛。

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始祖。从2004年开始,在黎族老领导王学萍带领和推动下,启动了建设黎峒文化园的建设项目,建设黎族人民的精神家园。

今年是第二次在黎峒文化园举办袍隆扣祭祀大典。今天上午,祭祀大典活动分为七个部分逐项进行。上午9时许,100只牛角号同时吹响,欢迎嘉宾入场,随后,王学萍奥雅宣布祭祀大典开始,接下来,鸣鼓告祭,击打鼓22响,鸣大锣11通,牛角号齐吹,粉枪队朝天鸣枪,七彩云烟腾空绽放,鞭炮齐鸣,一片欢腾;陈志荣奥雅恭读祭文;极具传统民俗特点的乐舞告祭;拜谒黎祖。全体祭祀人员分批次从广场至大殿参加祭拜活动,敬献彩虹。

又讯 (记者易建阳 通讯员董志浩)21日上午,五指山市在水满乡举行“三月三”黎族苗族婚庆展示活动。

据悉,黎族苗族婚庆展示活动中,有200多名当地村民参加展示,他们展示婚礼习俗的同时,也展示了黎苗服饰以及特色饮食等,有500多名中外游客还报名参加了黎族苗族婚宴活动。

副省长陈志荣分别到方龙村和水满新村观看婚庆展示活动,并与参演群众互动。

链接

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始祖。传说袍隆扣撑天万丈,射去六日六月。以彩虹为担,以道路为绳,采沙石造山川。踢高山凿沟壑,化汗水成江河,以毛发造森林。为黎民和万物创造了良好生存环境。袍隆扣去世前恐天塌落伤及百姓,便撑开巨掌,擎牢苍穹。巍峨五指山,便是袍隆扣伸出的一只巨掌。(易辑)

保亭

项项活动突出原生态

本报保城4月21日电 (记者易建阳 特约记者黄青文通讯员黄秋娜)今天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文化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同喜同乐,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各式民族传统体育竞技了,来自全县各乡镇的数百名群众参加了拔河、顶棒、板鞋、投标枪和攀藤摘花、打珍珠球等项目的角逐。

在七仙文化广场水车旁边,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工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黎族竹木器乐和黎族藤竹编织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以及现场展示,让人们看到了保亭县挖掘和保护非遗取得的丰硕成果。

晚上8时,大型歌舞《雨林谧境觅天籁·最美不过“三月三”》在七仙文化广场上演。

该县文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三月三”该县从简办节,倡导节俭之风,活动由过去的两三天缩短为一天,但活动简约而不简单,每一项活动都突出了原生态和民俗风情。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