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昌排球书写百年辉煌 少年队9次夺取全国冠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海南,一提起排球,很多人便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文昌。虽然没有哪一个正式的官方机构为文昌命名册封,但“排球之乡”这个美称在海南却早已家喻户晓。

在文昌,几乎任何一个村子里,都可以看到简陋的排球场,和正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赤脚村民。比起“华侨之乡”、“椰子之乡”,“将军之乡”等称谓,“排球之乡”的美称更为本地人所认可。

文昌市有6000多个排球场。排球,在文昌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追溯历史,排球运动在文昌流传,至今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文昌排球的发展如今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几乎所有的村庄、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都有排球场,大多数人都能上场比试一番,每逢节假日、喜庆日,排球赛是必不可少的助兴节目;而一个个全国冠军头衔的摘取,更是让“排球之乡”名扬四方。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排球在文昌,不但在中小学中非常流行,也是当地民间最受欢迎的一种娱乐项目,逢年过节,村与村之间,镇与镇之间,热火朝天的排球比赛是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据《文昌县志》记载:民国初年,许多从广州、香港、南洋回文昌的学生被聘为教员,打过排球的便传授排球技术,当年中小学的排球活动已经十分活跃。

“我们小时候,一般会走路时,就开始打排球了,渔网作球网,椰子作排球”,曾担任体育老师的郑庆国打了30多年排球。郑庆国说,像他这样的文昌人实在太多了,球和球场的不断升级,几乎与他们生活的前进轨道相平行。

吴乾海也是1958年文昌少年冠军队的队员,时隔半个世纪,老人对那次比赛的记忆清晰如昨。那次参赛队有21支,首战打上海,那是一支种子队,而文昌队名不见经传。上海队赛前完全不把身材矮小的文昌队放在眼里,来训练场一看,文昌队队员身高比他们差了一截,还是光脚打球,一句“不行”,扭头就走。

“其实我们还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呢,看过他们训练,我们心里有底了,高个都没用。”吴乾海和队友们用海南话说了一句“明天就把他们打趴了!”心中暗暗下定必胜的决心。一交手,出乎所有观众所料,文昌队以3比1轻松拿下比赛。

后来,凭着这股拼劲,在决赛中,文昌队又以3:2战胜了当时夺冠呼声最高的台山队,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

9次夺取全国冠军

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后,1964年,文昌的少年排球男队再接再励,在沈阳举行的全国少年九人排球赛中再次摘得了桂冠。在当时的广东,只有文昌这支队伍是连续两届获得了全国冠军。今年已经68岁的文昌中学退休的体育教师符史联,就是当年那支少年排球队男队的队员之一。

符史联说,这次的夺冠,也为文昌的排球运动带来了好处,“一个冠军换来了一座体育馆”。当时广东省政府为了表彰文昌少年排球队,作出了拨款5万元在文昌中学内修建一座体育馆的决定。

符史联说,文昌当时根本没有体育馆,球队练球时都是在露天的场地上拉起网子,顶着烈日进行各项训练,因此每个队员不论男女都是一身黑黑的皮肤外加厚得连钉子都扎不进去的脚底板。符老师说,虽然这只是三面围墙“围成”的体育馆,仍是相当的简陋,但是,学生们的训练终于有了固定的场地,这就是很好的事了。

连续获得两次全国冠军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文昌的排球在全国的赛事上与冠军失之交臂。不过,这种情况在1989年又一次发生了变化。在符史联等几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教练的指导下,文昌中学排球队参加全国中学生“振兴中华杯”排球赛夺得冠军,并在此后获得二次冠军,并获得“振兴中华杯”流动杯的永久保留权。也因为这一次次的全国冠军,文昌的体育事业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并逐步发展。

当年文昌几位有名的球员是让球迷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如头波扣球手符大嵩、符树深、陈有富他们的扣球就像摘椰子一样,脚跳手起,咚咚落地,没法遮拦。1956年广东省排球锦标赛海南赛区的比赛中,文昌男女队双双荣获冠军,1957年再次夺魁……据统计,文昌男女排球队与文昌中学排球队共获得全国冠军9次,如此的辉煌,让文昌“排球之乡”这个称号当之无愧。(完)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