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任性”的春天即将离去 南京将迎来“凌乱”的夏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于厄尔尼诺影响,南京今年梅雨可能迟到;长江中下游降雨偏多,可能出现“凉夏”

于丹丹

“任性”的春天即将离去 南京将迎来“凌乱”的夏天?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据中国天气网、国家气候中心ENSO监测,从2014年5到10月,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已经持续6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以上,表明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正式形成。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说,虽然厄尔尼诺曾有减弱的迹象,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海表温度又开始升高,距平指数维持在0.5℃及以上,因此,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中。而这也意味着告别了一个“任性”的春天,今年我们将迎来一个“凌乱”的夏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于丹丹

厄尔尼诺间接导致“任性”春天?

今年南京的春天,用一个网络热词来形容,就是“任性”。经过一个漫长的暖冬,3月13日就早早入春。3月底最高气温一度逼近30℃,有如夏天。但此后短短一周,气温一下子又跌至10℃以内,紫金山还飘起雪花,连阴雨使得体感温度更低,因此今年出现的这场“倒春寒”让人觉得特别冷。

气候专家表示,去年夏天以来,厄尔尼诺对全球气候扰动已经显现。厄尔尼诺的影响也波及到了我国,气候很“凌乱”。刚过去的冬季,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1℃,为1961年以来第4高年,是名副其实的“暖冬”。但今年4月上旬,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却急转直下,遭遇“倒春寒”。

王启祎对此解释,这其实并不是厄尔尼诺的直接影响结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暖冬之后极易发生“倒春寒”现象。

南京梅雨期也可能推迟

近日,国家防总发布消息称,根据预测分析,今年汛期我国长江流域降水将总体偏多,中下游可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王启祎称,这就是厄尔尼诺今年对我国的一个影响表现。“南涝北旱”可能在今年继续出现。今夏长江中下游的雨季将会推迟,进入梅雨的日期可能偏晚,而华北汛期将雨水偏少,较易发生干旱,甚至可能出现夏秋连旱。

据历史数据统计,近50年来的大多数厄尔尼诺年中国夏季主要雨带都出现在淮河以南地区。比如1969年长江中下游梅雨持续时间较长,6月下旬至7月中旬多次出现大雨或暴雨,发生严重洪涝。1997年,夏季主要多雨带出现了长江以南地区,而北方出现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为50年来最干旱的年份之一。1998年受到厄尔尼诺的滞后影响,加之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使长江流域发生了本世纪以来仅次于1954年来的特大洪水。

南京常年平均入梅是在6月18日,但去年就因为受到厄尔尼诺影响,入梅就偏晚,到6月25日才入梅。

长江中下游降雨将会偏多

有媒体报道,2015年热力可能再度刷新纪录,有望冲击有气候记录来最炎热的一年。王启祎称,气温变化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过厄尔尼诺事件会增加气温蹿高的可能性。南京今年到目前为止,也出现过接近30℃的气温。厄尔尼诺的出现,是否预示着今年夏天会来得早,而且会演变成一个酷暑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授王召民认为,虽然今年的厄尔尼诺不算非常强,但“暖暖相加”。这里“最暖”指的是平均气温,并不是某一天的温度。而且它不光是夏季,也有可能是其它季节温度偏高。王召民表示,虽然多方都在猜测,今年的厄尔尼诺会让南京变成高温难耐的“火炉”,但具体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不过,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我国,厄尔尼诺发威的主要地区集中在中东部,它的影响明显而复杂。在气温方面,王启祎分析,今年华北地区可能迎来高温酷暑天气,夏季热浪袭人。而东北地区则冷空气活动频繁,夏季气温异常偏低,遭遇“冷夏”。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降水将会拉低气温,天气阴凉,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凉夏”。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从江苏的气象专家对今夏天气的预测来看,江苏的气温预计是正常略偏高。

链接

厄尔尼诺如何影响气候

厄尔尼诺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现象,就像人体感冒发烧了。大海“发烧”也会造成各种不适,因此需要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来改变大气环流和温度分布,“治疗”的过程必然造成气候出现一定的异常。

厄尔尼诺导致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这与气候变暖有关系吗?王启祎认为,厄尔尼诺和气候变暖相互作用,共同影响了气候的变化。厄尔尼诺年际尺度上对全球气候有增暖作用,它把海洋升温产生的能量散发到大气之中,比如厄尔尼诺年容易出现暖冬。与此同时,气候不断变暖、海温升高也增加了厄尔尼诺的强度和影响,导致强降雨和干旱等极端气候频发。

原标题:“任性”的春天即将离去 南京将迎来“凌乱”的夏天?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