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江苏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发布:居民阅读率高出全国8.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开展的2014年度江苏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正式发布。结果显示,2014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6.9%,较2013年的82.2%提高了4.7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3个百分点。记者就此专访省全民阅读办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

86.9%

数据:2014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6.9%,较2013年的82.2%提高了4.7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3个百分点。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0.9%,较上年上升了5.8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62.1%、期刊阅读率为45.2%,分别提高了0.2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64.3%,提高了11.5个百分点。南京、苏州、常州、镇江和泰州等5个市综合阅读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解读:2014年江苏省纸质图书阅读率和数字阅读率均得到了较快的提升,数字阅读更是快速地发展,二者的叠加效应,形成了江苏省综合阅读率的总体快速增长,这与江苏省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直接相关。

居民阅读总指数:

73.19点

数据:本次调查还有一个重要数据“居民阅读指数”,综合反映居民个人阅读状况和政府公共阅读服务状况,包括个人各类媒体阅读率、阅读量、阅读观念,以及居民对公共阅读服务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这六个维度。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我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3.19点,比2013年度高出4.71点。其中,个人阅读指数为77.86点,比上年度高出4.57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8.87点,比上年度高出4.83点。苏州市、常州市、盐城市、无锡市等4个市阅读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解读: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各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和居民阅读指数并不一定成正比,比如有的市虽然综合阅读率较高,但居民阅读指数却较低,正是因为当地在公共文化设施、活动、服务等方面有欠缺,这就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切实加强阅读服务工作。

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

4.86本

数据:全省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86本,较上一年度多出0.57本,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3本。人均阅读报纸104.42期(份),人均阅读期刊8.15期,均高于上一年度(98.45期、7.31期)。人均阅读电子书3.16本,高于2013年的2.72本。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8.02本,较2013年的7.01本高出1.01本,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24本。

解读:江苏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相对全国平均水平较低,但从人均阅读量来看,江苏省居民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要比全国多0.3本,体现了江苏居民更喜欢新兴的数字媒体。包括电脑在线阅读、手机阅读、平板电脑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

居民上网率:

70.0%

数据:全省居民上网率为70.0%,较上一年度高出7.5个百分点。上网从事的主要活动集中于信息获取和休闲娱乐两个方面。有74.7%的网民将“阅读新闻”作为上网从事的主要活动。

解读:江苏作为发达省份,居民上网率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新闻资讯的发达,为读者提供了极大方便。

未成年人人均阅读:

9.34本

数据:全省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7.3%,比上一年度高出4.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0.7个百分点。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达到9.34本,比上一年度多出1.24本,高于全国0.89本。

解读:江苏文化底蕴深厚,科教发达,对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比较重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一般或较少的居民占比:

78.5%

数据:有78.5%的本省居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一般、很少或比较少。有14.7%的表示身边举办过读书活动或读书节。68.7%的本省居民希望当地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城镇居民对居住街道有公共图书馆、社区阅览室和报刊栏等公共阅读场所的知晓率为55.3%,使用率为17.9%,使用过的城镇居民满意度为62.4%;农村居民对农家书屋的认知度为18.5%,在知道农家书屋的村民中,使用率为73.2%、年使用22.52次,使用过农家书屋的村民满意度为74.8%。

解读:我省广大居民对当地开展群众性阅读活动的诉求较高,迫切希望各地能提供更多、更优良的公共阅读服务,努力提高各项全民阅读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

3.93次

数据:本省0至8岁儿童的家庭中,有过亲子共读行为的占87.6%,低于上一年度3.8个百分点,平均每天共读时长为26.75分钟,略多于上一年度0.68分钟。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93次,略高于上一年度的3.87次。

解读:江苏家庭亲子阅读开展得比较好,不过,家长对孩子阅读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希望社会、学校、家庭更加重视、推动孩子的阅读。

本报记者贾梦雨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