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部湾港逐渐变身海上新枢纽 三港整合吞吐量剧增

广西新闻网卢冬琳 2015-04-22 10:1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部湾港逐渐变身海上新枢纽

北部湾港逐渐变身海上新枢纽 三港整合吞吐量剧增

钦州港中石油10万吨油码头作业现场。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卢冬琳 通讯员 符元基 文/图

南有良港,名为北部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打造中南西南战略新支点进程的日益深化,广西北部湾的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大港口迎来了再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机遇。北部湾三大海港凭借无可比拟的地理优势,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的进一步开放开发,逐渐变身为中国对接东盟乃至世界的新门户、新枢纽

1 天然良港 地理和交通优势明显

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战略支点等,赋予北部湾经济区新的战略定位。广西积极抓住了这个机遇,着力打造北部湾三港。

广西北部湾地区海岸线资源丰富,长达1600公里。北部湾港是天然良港,遮蔽条件和水深条件好,拥有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3大港口。航道水深最深达19米,可以满足30万吨散货船舶、20万吨级1.8万标箱集装箱船舶全天候进港需求。

北部湾港内侧有南昆、黔桂、湘桂、洛湛4条铁路线连接云南、贵州、四川、湖南等中西部地区,钦防、钦港、钦北、玉铁四条铁路与港口相连,并有进港铁路直通港口码头,26条装卸线贯穿港口各作业区。港口为高速公路网所覆盖,辅以二级公路网和连接各港区的广西滨海公路网,对内可通达广西区内各地及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可通越南。

北部湾港的外围便是广阔的东南亚海域。坐拥如此的地理、交通优势,加上首府南宁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辐射作用,北部湾三港逐渐成长为连接中国西南腹地与东盟乃至世界的门户。

2 三港整合 年吞吐量剧增

三大港口以前的发展并不如人意。“虽然同属一片海域,但三港口曾因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划而单打独斗。2005年以前,3个港口的年吞吐量加起来才3000万吨左右。”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说。

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2007年组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下称港务集团),作为三港口的整合主体。

大整合、大投入后,北部湾三大港口重获新生。如今,广西北部湾三大港口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港口通航,年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为100.33万标箱。交通运输部对沿海港口分类货物吞吐量统计所列的17类货物,都在北部湾三大港口进行装卸作业。

为成为国际大港做好基础设施铺垫,适应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北部湾将集中建设一批大型、深水、专业化码头群,集中建设符合3E船舶的大型集装箱码头。对此,港务集团启动了防城港40万吨级矿石码头、钦州港区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航道的专题研究和规划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