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防城港:经济与文化齐头并进的多民族城市

人民网-广西频道沈泉池 2015-04-22 10:1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防城港:经济与文化齐头并进的多民族城市

防城港市开展“三月三”主题活动

人民网防城港4月22日电(沈泉池)敲起锣鼓,唱起山歌,4月21日,来自中越两国的宾客欢聚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北仑河源头景区共同庆祝广西壮族人民自己的节日,活动以“放歌‘三月三’ 情系北仑河”为主题,活动除了有壮族、瑶族、京族的山歌外,还邀请了越南3个县市的民间歌队一起来联欢演唱表演。此外,还把大众喜爱的打陀螺、“刀山火海”等多个民间传统节目融入进去,为中越边民献上一份丰厚的节日民族文化大餐。

据了解,防城港市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包括汉、京、壮、瑶等民族,有着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风情。近年来该市立足本土,大力挖掘、铸造和弘扬边海山文化,树立起了自己的文化品牌。例如以海洋渔业为生的京族“哈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壮族群众的“三月三”、“跳岭头”等活动也非常有特色,而该市中越边境上的大板瑶是人数最少的一个瑶族分支,仅2500余人,其习俗颇为独特,每年的农历三月初四、七月初七是大板瑶最隆重的民俗大戏“阿波节”。

文化影响着经济,也与经济相交融,防城港沿边沿海的地理位置有着自己特殊的发展路子。为了适应经济发展,该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自治区“双核驱动”等战略,规划从港口经济、口岸经济、海洋经济、旅游经济、互联网经济和生态经济六大经济业态入手,加快“边海经济带”建设。

一直以来,防城港都把港口优势作为全市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核心资源,先后实施多轮港口建设大会战。目前已建成万吨以上泊位35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成为我国沿海12个主枢纽港之一。港口货物吞吐量始终位居广西沿海各港口首位,2012年成功跨入亿吨大港行列。今年一季度,该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734万吨,同比增长1.8%。

而在本月中旬,防城港又迎来重磅项目,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防城港市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规划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计划投资35亿元,兴建防城港40万吨级泊位及配套航道,这标志着该市建设5亿吨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正式启动,意味着防城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步伐加快了。(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三月三 该市 多民族 文化品牌 哈节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