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轨交抓到人贩子"未获查实 警方仍在排查

解放日报简工博 2015-04-22 10:05: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昨天,一条“上海轨道交通抓到人贩子”的消息在微博、微信里不胫而走。记者昨天从上海市轨道公交公安获悉,警方目前正在寻找网帖中被怀疑拐卖儿童的当事人。因为相关照片中的女子只有背影,故排查需要一定时间。

尽管网上不时出现“疑似被拐卖儿童现身地铁”的图文,但目前上海轨交区域未查实一起儿童拐卖案件。被热心网友拍下的孩子,几乎都是当事人的亲生子女或亲友子女。

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究竟该不该拍下“疑似被拐卖儿童”的照片,并报警及在网上转发?

“小孩干净大人很土,肯定非亲生”

前天,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疑似被拐卖儿童现身地铁”图文消息称,4月20日下午3时,在10号线虹桥火车站,“一个好干净漂亮的孩子,被一个女的背着讨钱,孩子睡得很沉”。

记者联系到一名曾转发这个帖子的网友,对方表示自己从未到过上海。如此笃定女子为人贩子的原因仅在于,这张并不清晰的照片中“小孩穿的衣服很好,干净又可爱,大人看起来很土,肯定不是亲生的。”

还有网友为转发行为辩护:“看到可疑的人拍照片并马上报警或者发给相关部门,就算报错也不怕。说不定你的举动可以帮助一家人。”

据悉,此前网上多次流传的“疑似被拐卖儿童”,最终几乎都被确认是乞讨者的亲生子女或亲友子女。去年3月,有网友反映在上海地铁内发现一乞讨儿童疑似甘肃被拐男孩韩向阳。警方随即投入警力在地铁中寻找,最终发现出现在上海地铁的男孩真名叫左小强,是被母亲带来乞讨的。

记者不止一次跟随轨道警方查找地铁中乞讨的“疑似被拐卖”孩子。一次,几名孩子被民警带回工作站后,熟练地掏出手机给父母打电话。随后,大人相继赶到工作站,经多方信息确认他们确是孩子的亲生父母。

缺少根据的报案会带来警力滥用

究竟该不该拍摄“疑似被拐卖儿童”并网上转发?有支持者表示,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与精神支柱,现在一些地方拐卖儿童的案件仍有发生。遇上疑似拐卖儿童,如果能提供线索还是要提供的。“这样的事情宁可错报一万不可漏掉一个。万一真帮上了呢?”市民杨小姐表示。

可也有人觉得,武断地怀疑孩子被拐卖是不负责任的。严先生认为,网友认定孩子系拐卖的信息非常有限,很多人仅凭外貌衣着来认定,属于瞎帮忙。“孩子干净、穿得好,就是城里小孩;带着孩子的人穿着朴素,就认定是人贩子,骨子里就是歧视。”

还有观点认为,将孩子的照片拍下来放到网上并认定为“拐卖儿童”,是对家长和孩子正当权益的侵犯,“就算人家是乞讨,也不能随意扣上人贩子的帽子在网上示众。”此外,也有市民提出,拐卖儿童是重罪,缺少根据的报警会带来警力的滥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人贩子 韩向阳 警方 孩子 被拐卖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