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漕河泾松江园区打造3.0版 "区区合作"转型升级

东方网 2015-04-22 10:05: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日前,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分中心正式挂牌,成为市郊首个设在产业园区里的行政服务中心,工商、食药监等各职能部门将为园区和周边1万多家企业就近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进入常态性的高速增长期,松江区也加快了服务3.0版园区、对接“四新”企业需求的节奏。记者昨天获悉,松江将加快复制推广这一模式,包括新桥镇与漕河泾开发区联手对1.3平方公里老工业区块实施二次开发,目前已选定首期500亩符合规划的工业用地。

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先期开发的400亩土地上,已吸引300余家优质企业,每家企业平均占地只有1亩多,去年实现税收6亿元,今年则有望突破10亿元,单位面积税收产出达到全区平均水平10倍以上。

“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是松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也代表着郊区产业园区进入了3.0版开发模式。”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介绍,“1.0版”是早期以土地出让为主的开发模式;“2.0版”则是以标准厂房吸引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都逐渐暴露出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不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较低的软肋;而“3.0版”则探索联合专业团队搞土地开发和招商引资,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区区合作”建设的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是3.0版开发模式的首个载体,通过“政府招园区、园区招企业”的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出了漕河泾团队在招商和管理上的专业水准,“园区造房子的速度甚至赶不上招商的速度”,而落户过来的基本都是“一总部三中心”以及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

7年来,漕河泾松江园区从单纯的产业空间,逐渐向“生产—消费”综合空间转变,产城融合的3.0版产业园区发展新路子越走越顺、越走越快。未来,园区规划建设的3000亩土地,将成为集生产、居住、消费于一体的“夜晚不打烊、周末有人气”的漕河泾产业新镇。

而“区区合作”的创新模式,探索国有资产与集体资产捆绑,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进行产业园开发,也让离土农民通过这个纽带,分享到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红利。去年,新桥镇实现地方税收约5.4亿元,其中有近3.2亿元来自园区。漕河泾开发区与新桥镇合资的漕河泾松江高科技园开发公司,在股东方未新增投入的情况下,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到了4.09亿元,持有物业价值超过20亿元。新桥镇集体资产所持股本从4000万元增长到1.64亿元,持有园区股份账面价值约8.48亿元。从园区的发展中,新桥镇每年可获得约2000多万元收益,为了园区建设发展,新桥镇只提取了1000万元用于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的社员分红。如此,农村集体资产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