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小鹏主持省政府常务会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山西日报张云 2015-04-22 10:04: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张云)4月21日,省长李小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0次常务会,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听取就业、居民收入和价格运行工作汇报,研究重点工程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会议强调,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副省长郭迎光、王一新、张复明、刘杰,省政府秘书长廉毅敏参加。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绍骋列席。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趋缓,农业生产形势良好,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新增就业继续增加,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物价水平低位运行,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结构调整扎实推进,装备制造、旅游等新兴产业较快增长,特别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非煤产业、非传统产业和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占比提高。成绩来之不易,但存在问题不容忽视,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受市场需求不旺、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企业融资环境不宽松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下跌,工业增速下滑,投资增速回落,稳定就业和居民增收难度加大。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既要正视困难和问题,也要看到全省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更要抢抓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抓住我省经济运行中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确保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力争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确保煤炭生产有效增长,力争工业增速回到正增长通道,从而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要严格问责保安全,深刻汲取同煤集团姜家湾矿“4·19”透水事故教训,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安全举措,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要实招实效帮企业,认真落实工业减负60条等国家和我省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措施,进一步研究出台区域性、行业性减负放权措施,继续实行领导干部精准稳实对口帮扶企业制度,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要突出重点稳工业,加大协调力度,激活省内市场,优化营销策略,开拓省外市场,全力促进煤炭、冶金、装备、电力、化工、建材等支柱产业稳定增长。要锐意进取促改革,逐项落实各领域改革任务,大力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着力推进煤基低碳科技创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开放战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开拓空间。要不误农时抓“三农”,做好春耕春播工作,稳定果蔬和畜牧业生产,加快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全力以赴惠民生,积极扩大城乡消费,突出抓好就业、收入、物价和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工作,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力度,稳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同时,要加强形势分析,抓好政策研究,为有力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坚实的政策储备。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十大重点领域投资、重点工程建设和百日百项新开工项目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以重点工程建设带动投资增长、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要加力推动投资增长,切实抓好铁路、公路、低热值煤发电、外送电通道、水利、节能环保、煤层气、科技创新城、新兴产业、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等十大领域投资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确保投资平稳较快增长。要加力推进“四个一批”工作,扎实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精心组织,再开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沟通,再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主动对接,再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化环境,再招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密切协同配合,依法合规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改革创新做好要素保障工作,保质保量加快项目施工进度。要加力考核指导,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双考核制度,逐月考核各地各行业“六位一体”完成情况,逐项考核重点工程工作进度,促进各地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均衡稳定增长。

会议还研究了调整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等其他事项。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