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立小学招录条件均不同 民间版幼升小"入学资格排序"走红

解放网李星言 2015-04-22 09:53: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公立小学招录条件均不同 民间版幼升小

正值幼升小报名阶段,今年本市全面推行“人户分离”政策,让不少家长研究学校招录优先排序费尽心思。日前,一名家长在论坛上贴出她整理的“公立小学顺位表”,这张表格在网络上走红,也引起不少家长热议。有家长提出,为什么不能出一份官方版的入学排序表?也有家长建议,学校应在官网及时公示入学排序细则,让家长心中有数。

自制入学排序表尚不完美

日前,一名家长在篱笆网论坛上发帖,称自己“逐句阅读文件”后,根据街道、派出所、学校等的相关说法,自制了一张《公立小学顺位表》,并解释称“顺位的意思是第一档录取后,有余额才轮到第二档,依次类推”(见右上表)。

该家长发帖后,立即有网友跟帖指出,“不全面,有区县就要求父母小孩三人户籍在该地块1年以上,且父或母是户主,且父或母是产权人才算第一梯队”。

记者发现,虽然在排序方式上,不同学校的做法确实存在差别,但这张表仍具有一定的参考性。更有家长直言,“建议每个区、或者热门小学都弄个这样的表,方便参考”。

家住徐汇区的徐女士去年刚买学区房,对应该区一所热门公办小学,虽然人户一致,但因为户口年限短,而且学区内生源较多,她担心有可能会被排序在靠后位置,这段时间以来,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刷该学校的官网。昨天她在微信圈里吐槽:“官网的招生简章写得比较简单,虽留了个咨询电话,可要咨询的家长应该很多,为什么不能把详细的排序方案公示在学校的官网上呢?”徐女士查询了前两年该校的招生简章,发现依然没有公布排序细则。为此,她最近只得天天到校门口张望,看是不是哪天会张贴具体排序方案,“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如果能把排序细则及时公示在学校官网上,既免去了家长的奔波,也为学校的咨询接待工作减负”。

家长期待公布官方版排序

民间版“入学排序表”走红网络,同时有家长提出,有无可能出一张官方版的入学优先排序表?

记者在市教委公示文件中看到,各区县是根据区域内常住人口分布情况,按照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招生计划和相关政策,确定各校对口招生入学范围等工作。按照规定,今年4月8日起,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就应向社会公布本辖区招生信息,包括学校对口招生的区域范围、当年招生计划(班级和人数)、录取办法等。

部分区县在2015年的招生通告中明确表示应事先公示排序细则。如杨浦区就明确公示,“自2015年起,加强户籍管理与区域入学政策的有效对接。当对口地段内适龄儿童报名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将根据户口性质、产证情况、入户年限等信息制定排序细则,事先公示,排序在前的优先对口入学”,而据记者采访获悉,其实该区近年来一直采取排序细则公示的做法,但今年是首度明确写入区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而还有部分区县在官方网站上目前尚未刊登排序细则,但列出了排序原则,如徐汇区在2015年小学入学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对于人户一致情况,当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学额时,按照入户籍时间长短顺序安排入学,超出学额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本市集体户籍适龄儿童参照“人户分离”办法登记入学等。

记者发现,部分学校也在官网贴出了2015年招生细则,但各校方案不尽相同。“这几年是入学高峰,即便人户一致也未必能确保进入对口的公办小学,如果学校能在官网上及时公示排序细则,也能方便家长综合考虑,及时调整入学策略。”徐女士表示,本市在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上越来越公开透明化,希望区县、学校在排序方案这类细则上也能统一及时公布,为家长提供便利。

[部分学校、区县入学细则]

普陀区江宁学校

公示招生细则

1.适龄儿童户籍迁入截止时间2013年4月30日(满2年);

2.适龄儿童与《户口簿》中户主的关系为直系亲属(按户主是监护人、户主是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排序);

3.适龄儿童的监护人(至少一方)户籍迁入截止时间2013年4月30日(满2年);

4.该户籍《房地产权证》产权人须为适龄儿童直系亲属(按户主是监护人、户主是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排序)。

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

公示的排序细则

适龄儿童与户主为三代内直系亲属关系,且适龄儿童及父母中至少一人为上述地段户籍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以房产证为准)。满足此条件的,按以下顺序依次排序:报出生户口的适龄儿童、与父母同户口的适龄儿童、与父或母一方同户口的适龄儿童、不与父母同户口的适龄儿童。且同类情况均按入户年限长短(年限长的优先),依次排序。

奉贤区入学的排序细则

1、居住地产权人为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本人,并拥有全部产权;

2、居住地产权人为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祖父母、外祖父母,并拥有全部产权;

3、居住地产权人为拥有部分产权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直系亲属或本人,户籍地址与居住地址一致;

4、居住地产权人为拥有部分产权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直系亲属或本人,户籍地址与居住地址不一致;

5、居住地为租赁房,户籍地址与居住地址一致;

6、居住地为租赁房,户籍地址与居住地址不一致。

7、具备相同条件安排顺序以房产证办理时间长短为依据。

杨浦区入学的排序方式

1、在本区购买房产,实际居住地址与房产证地址一致的;同等情况下根据房产证性质、监护人情况和实际居住年限长短等按序统筹安排。

2、寄居在旁系亲属处的;同等情况下根据寄居亲属关系和实际居住年限长短等按序统筹安排。

3、在本区租房,实际居住地址与租房合同地址一致的;同等情况下根据实际居住年限长短按序统筹安排。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排序 入学资格 对口招生 适龄儿童 招录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