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厄尔尼诺再度发威 申城今年或晚入梅遇"凉夏"

东方网吴春伟 2015-04-22 09:53: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劳动报》报道,“谷雨”之后,再过两周申城将面临“立夏”,而今年这个夏天,或许有些不寻常。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表示,厄尔尼诺再度抬头发威。今夏长江中下游的雨季将会推迟,进入梅雨的日期可能偏晚。另外,持续降水将会拉低气温,天气阴凉,部分地区将继去年再次出现“凉夏”。

按照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从2014年5-10月,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已经持续6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以上,表明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正式形成。

厄尔尼诺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现象,就像人体感冒发烧了。大海“发烧”也会造成各种不适,因此需要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来改变大气环流和温度分布,“治疗”的过程必然造成气候出现一定的异常。

专家指出,根据历次厄尔尼诺年对中国气候影响的统计,厄尔尼诺影响最明显的时期是其发生后的次年。王启表示,在我国,厄尔尼诺发威的主要地区集中在中东部,它的影响明显而复杂。今夏长江中下游的雨季将会推迟,进入梅雨的日期可能偏晚。在气温方面,王启分析,今年华北地区可能迎来高温酷暑天气,夏季热浪袭人。而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降水将会拉低气温,天气阴凉,部分地区将继去年再次出现“凉夏”。

事实上,去年申城的夏天就并不酷热。市民或许还记得,2014年的7月,申城只出现了5个高温日,不仅少于常年同期的平均数8.9天,更远远低于近10年的平均数15天。而去年8月,也只连续三天出现过高温日,并且无一达到37℃的酷暑日标准,堪称是15年以来最凉快的夏天。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