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社区保健品俘获老人心 谁在掏空老年人的钱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济南解放路一个小区里,80多岁的吕博(化名)正望着屋里一箱箱马上就要过期的保健品而发愁。“痴迷”保健品的几年间,她单是购买保健品就花费近30万元,养老储蓄被掏空。

数据显示,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市场需求将达8000亿元。面对机遇,各种名目的养生保健用品破土而出,或是冠以高科技之名,或以治病养生为由,一次次把手伸进老年人的钱包里。记者调查发现,在贴心服务、免费旅游、聚会等“亲情攻势”下,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原因中,效果已是次要。A 遭遇 30万元养老金买来一屋子保健品

2005年,吕博和老伴一起参加了保健品公司的健康讲座后,就开始频繁购买各种保健品。“一盒药几百元,每次买都是好几种一起,最多一次能拿上十几盒。”而每次消费后,销售人员仅是给她一张“顾客代存货物证明”,“他们(工作人员)说,可以把保健品寄存在店里,吃完后凭条取药,送药上门,不仅方便,还能保证药的生产日期都是新的。”

吕博说,当时老两口加起来退休金一个月在10000元左右,生活也比较宽裕。可老伴去世后,单凭吕博一人的退休金,度日都成了问题。可即使这样,保健品公司却仍一再向她推销产品。吕博的家里,餐桌、橱柜、卧室摆满了各种保健品,包括针对心脏、血液、神经系统的各种营养品。吕博说,自己身体也没什么大病,就是在听销售员介绍后觉得靠谱就购买了。

但这些药,在吕博家人眼里并不可信。“说是‘不能代替药品’,但在宣传的时候又说‘可以对心脑血管等疾病组成解决方案’。”家人也曾多次劝过吕博不要再买这些东西,但已经“着魔”的吕博根本不听家人的劝告,并还说“这么多人都买,还能有假?”对此,她的家人非常无奈,为了不让吕博继续花钱,他们也曾赶过销售员几次,可后来她就专挑家里没人的时候去。为这个,家庭关系也一度变得很紧张。

除了保健品外,吕博还在销售人员的怂恿下,先后买了多种保健器械。2013年,吕博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下,买了款名为“电磁理疗堡”的器械。“宣传得神乎其神,什么频谱远红外,什么高科技,其实这就是个家用桑拿房。卖4万多元,太离谱了。”吕博说,这是她用两箱药抵1万元,又交了3万现金才买下,之后就几乎没用过。而随着吕博的生活越发困难后,她向销售人员提出退款要求,可销售员却反问她,“作为这么多年的核心顾客,好意思提退款吗?”B 走访 “看贴心”的“社区保健”

像吕博的遭遇并不少见。近年来,“银发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热了养生市场。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个社区发现,不少保健食品、用品品牌直接进军居民区,把生意做到了老年人家门口。

17日,在棋盘街小区内同一条道路上,记者就看到沿街两侧挂着“周林频谱”、“就好医用健康之家”、“艾尔曼家庭医生”、“天瑞健康管理社区服务中心”等5家保健用品商店的招牌。11时前后,不少中老年人从一家名为“艾尔曼家庭医生”的医学器械商铺里走出,而屋里还坐着10余名中老年人,他们神情专注,正在听一名男子演讲。

“大家没事就来这里聚聚,听听新的保健知识,还能做器械保健。”一名刚从屋里走出来的市民表示,自己也买了台仪器,目前已经用了4个月左右。在询问仪器价格时,这位衣着非常俭朴的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的机器价值20000多元。

而在距离这家店5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个挂着“天瑞健康管理社区服务中心”的门头房,屋里一名工作人员在和一个老年男子聊天。不足10平方的房间里,摆着五六个大大小小的保健器械,四周墙上贴满宣传海报,仅有两个的货架上摆着“贝佳斯营养七点半”和“乳凝瞳康叶黄素眼贴”两种商品。门口玄关还摆着送给社区用户的免费面条、酱油等物品。

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是以社区内55岁以上老年人为目标人群公司营养师通过对老年人饮食指导,通过饮食控制,从根源上治疗慢性病。而店内所售的健康早餐“贝斯佳营养七点半”是膳食代餐,含很多微量元素及维生素,老年人每天所需的营养,只需要通过一顿早餐就能全部补充。产品没有宣传册,如果想了解可以带着家里的老人来咨询,并可以免费赠本营养方面的书。记者表示想要一本了解下时,被工作人员果断拒绝,称“只有在这里登记过的老年人才能领。”

关于费用问题,工作人员称,产品不单卖。公司安排专家根据个人体质安排营养计划,而这个计划是随时调整的。在记者的追问下,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回答了句,“合着每个月几百元而已。”

此时,旁边在做保健器械的男性用户突然搭话称,自己和老伴都在这里制定了个人的营养计划,并表示才使用20余天,就有显著效果。而关于价格问题时,他告诉记者,“这事儿不能用钱来衡量。”这名用户表示,这里不仅是卖营养品的商店,平日,用户们就聚在这里聊天,用用保健器械。每个月,工作人员都会召集社区用户聚会,或是听健康讲座,或是一起做饭包饺子,甚至会组织大家出去旅旅游玩玩。“做饭的材料、肉馅不要钱,免费的器械让我们用,这电钱都是他们出,人家怎么生活?这就是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之后,记者在针对不同社区的不同保健品牌用户随机询问发现,绝大多数老年用户所提到的好处都包括“服务贴心周到”、“会员经常聚会”及“赠品丰富”。C 调查 6种保健品仅2个能查到相关信息

那么,这些产品真如宣传那样“神”吗?记者将天瑞健康管理社区服务中心将所售的“贝佳斯营养七点半”及“乳凝瞳康叶黄素眼贴”、深圳艾尔曼医疗电子仪器有限公司所售的中低频高电位治疗仪”、北京清大德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所售的“远红外频谱养生足疗桶”、郑州就好医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骏丰频谱等6个保健用品信息输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查询平台查询后发现,只有艾尔曼、骏丰频谱和清大德人品牌能搜到相关信息,其中清大德人所售的“远红外频谱养生足疗桶”并没有登记。而其他3个产品及品牌均没有查到相关信息。广东骏丰频谱实业有限公司所售的水治疗仪确有登记,其宣传的功能有“适用于口腔溃疡、咽喉炎、扁桃体炎、泌尿系统结石、便秘的辅助治疗和保健”,但在2012年至2014年,该产品多次遭媒体质疑。

而天瑞健康管理社区服务中心所售的“贝佳斯营养七点半”,将其包装上显示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QS311706018026”输入查询平台,结果显示,该号码属于产品生产商上海葡萄王企业有限公司“饮料(果汁及蔬菜汁类、固体饮料类、其他饮料类)”的生产批号。被天瑞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有效缓解中老年人眼干眼涩、看东西模糊、青光眼、白内障等症状,和普通眼贴不一样”的乳凝瞳康叶黄素眼贴不仅没有相关信息,根据卫生许可证号得知,该商品属于化妆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