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济南公交走廊:坐公交比开车快 右转改在辅道

都市女报韩晓凤 2015-04-22 09:45: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泺源大街公交专用道改造将于5月底左右完成,辅道将逐步禁止停放机动车。近日,这一消息引发市民热议。记者昨天了解到,这是济南市打造首条“公交走廊”工程的一部分,“公交走廊”打造完成后,包括泺源大街在内的相关道路,车主们开车经过时,如右转,一般应进入辅道上的右转车道,而不是经主道右转。

注意:右转普遍改在辅道

去年12月1日,济南交警部门和公交公司向社会征求意见,拟联合推出首条公交高峰通勤线路,打造济南市首条“公交走廊”。按规划,首条“公交走廊”西南起济南大学,东北至公交祝甸停车场,途经南辛庄西路、卧龙路、阳光新路、纬十二路、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二环东路、工业南路、七里河路、花园路、辛祝路、祝甸路等13条主次干路,沿途停靠17处主要站点,全长20多公里。

这些道路以前大多没有公交车专用道。打造“公交走廊”,就要开辟专用道。同时,为不与私家车抢道,道路两侧的辅道将被开辟为机动车右转道。目前,阳光新路路面标线已设置完毕,其他路段将陆续展开。泺源大街公交专用道改造将于5月底完成,改造完工之日,就是两侧道路全面禁停之时。届时,到泉城广场附近,要尽量少开车,否则停车花费的时间可能比路上的时间还要多。从现在起,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5点期间,交警部门会在经七路-泺源大街路段进行相关道路标线的重新施划。

21日,记者在泺源大街看到,泉城广场附近的辅道上已画上了白色隔离线,将原来7米宽的辅道隔离成3.25米和3.75米的两条车道。据了解,白线上将来要建护栏,窄的一侧跑往右拐的机动车辆,宽的一侧走非机动车辆。在趵突泉南门附近的辅道上,机非隔离护栏已安装完毕。

省时:坐公交将比开车快

首条“公交走廊”打造完成以后,坐公交将比开车快。以从葛家庄-济南大学运行的102路公交车为例,相关驾驶员表示,单程低峰的运行时间为40分钟左右,但晚高峰最长运行时间在1.5小时左右,其中,在途经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三个路段的运行时间能达到1小时20分钟左右。

“在以上三个路段中,和平路因道路比较窄,周边学校又多,是最堵路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车专用道建成使用后,若效果较好能有效节省运行时间,“正常情况下高峰期单程运行时间是1个多小时,以上三路段的专用道投入使用后,单程节省20分钟没问题。”

“从济南大学开车去葛家庄,在高峰期一般需要1小时左右,跟坐公交车差不多。”出租车司机郭先生表示,泺源大街附近的公交车专用道一旦建成,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比开车更省时,也更加有利于绿色出行的推广。根据相关部门之前发布的信息显示,泺源大街划设公交专用车道后,早晚高峰期间公交车将至少提速15%。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辅道 开车 右转 葛家庄 济南大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