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12岁岛城最年长女寿星庆生 82岁女儿送花祝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2岁岛城最年长女寿星庆生 82岁女儿送花祝寿

112岁岛城最年长女寿星庆生

昨天是即墨市通济街道办北山东村刘宫氏老人112岁生日。82岁的女儿和60多岁的儿子手捧鲜花和蛋糕为老人祝寿。看着五世同堂齐来为自己庆生,刘宫氏老人眉开眼笑,兴奋地跟着唱起了生日歌。老人的小儿子刘志珂说,老人眼不花耳不聋,走起路来不用人扶,还能扫地做家务,平时不沾烟酒,喜欢吃素食和户外运动,是目前岛城最年长的女寿星。

喜悦:

82岁女儿送花祝寿

“娘,大家都为您老过寿来了,俺也祝您生日快乐。”昨天上午,刘宫氏82岁的大女儿手捧一束鲜花,送到老人面前说:“平时您最喜欢鲜花,过生日了,特意送给您的鲜花,祝您健康长寿。”接着,老人的小儿子刘志珂也送上了一个写着“寿”字的蛋糕为母亲庆生。众多晚辈紧跟着轮流送上生日礼物,有的为老人戴上金戒指和银手镯,看着五世同堂都有礼物,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

“老人的身体很健康,除了在外地工作没来的,儿女和孙子、玄孙全来了。”刘宫氏最小的儿子刘志珂介绍说,老人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他是老人最小的儿子,今年也已经63岁了,大姐今年82岁了。现在全家五世同堂其乐融融。今天是老人112周岁生日,许多在外工作的子孙辈们,都赶回来看望老人,回不来的,也托人捎来了礼物,或打电话为老人送上祝福。老人看到子孙们都来给自己过生日,脸上乐开了花。虽然已经112岁了,但老人还是以主人的身份,热情招呼大家坐下吃点心。

爱好:

喜欢运动爱喝小米粥

前些日子,医生为老人做了全身检查后发现,老人的身体状况很好。让医生感觉惊奇的是,老人不仅思维很清晰,而且脸色红润,特别是牙齿基本上一颗没掉。老人见到家里来了客人,非常热情,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并亲自起身搬出凳子,招呼大家坐下。

刘志珂说,老人是1903年3月31日出生,农村过农历生日,每年三月初三这天,家里都很热闹。今年老人已经112周岁了,平时老人和自己住在一起,对人宽容从不生气。因为老人平时喜欢喝小米粥,他特意种了几分小米,每到收获季节,老人都要亲自参加劳作,最后将谷物碾成小米存放起来,每天喝上一碗。刘志可说,老人除了喜欢喝小米粥外,还最喜欢吃青菜,平时吃肉类等荤腥很少,不仅自己不抽烟不喝酒,还经常劝说子女不要沾烟酒。

说起老人长寿的秘诀,刘志珂介绍说,老人平时喜欢到户外做运动晒太阳,还喜欢做家务,直到现在还能自己做简单的饭菜。像剥花生、洗菜或扫地等家务,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去年的时候,老人喂鸡、下地干活身手还十分敏捷,今年身体稍微弱了一点。另外,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串门子,通常在家里根本找不着她,没事就会到邻居或者女儿家帮忙。不过由于怕老人身体累着,一般不会让老人较长时间做太多的家务活或外出。

点赞:

孝道让老人宽心长寿

“平时都是小儿媳妇照顾老人多一些,婆媳的关系非常好,几十年从没有红过脸。”刘宫氏的孙媳妇告诉记者,老人平时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小儿媳妇对老人十分孝顺,一日三餐伺候得无微不至。今年,因为老人的身体比去年弱了一些,小儿媳妇就一步不离地照顾老人,这让老人心情一直很好,生活也非常快乐。

“多亏了有一群孝顺的儿孙,俺才活这么大年纪。”刘宫氏看着自己儿孙满堂,总是乐呵呵地说着自己的许多故事,并经常拿出自己以前的相片,为家人介绍这是什么时候拍的,照片上的都是谁。老人的儿子刘志珂说,老人之所以长寿,主要是心里没有一点烦恼的事儿,整天乐呵呵,加上经常外出运动,还有一大家子对老人都很孝顺,让老人有了一个轻松的生活环境。去年,老人的重孙有了一对双胞胎,老人高兴地见人就说,他们家儿孙满堂,已经是五世同堂了。

相关链接

岛城百岁老人数量全省第一

记者昨天从青岛市老龄办了解到,根据去年底统计的最新数字,截至去年12月,青岛百岁以上的老人共有776名。而年龄最大的女寿星是即墨的刘宫氏,去年,刘宫氏还荣获“山东省十大寿星”称号。

据介绍,去年市北区申报百岁老人最多,达到了140多人,平度市为130多人。按性别统计,女寿星的数量远高于男寿星,比例约为3:1。按照各区市的分布情况分析,市北区、平度市人数最多,两地百岁老人数量接近300人。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总人口数的比例,青岛的百岁老人在全省都位列第一。专家认为,岛城虽没有申报长寿地区,但长寿老人的数量已远远超过国际长寿区的标准。全社会应不断提高养老水平,让岛城人民更长寿。

根据目前99岁老人数量的初步统计,今年申请享受长寿补贴的百岁老人,将达到913名。而近年来,全市领取百岁老人长寿补贴金的人数在逐年递增,从2009年的530多人增加到了900多名,递增趋势明显增加,体现了我市老人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康晓欢

延伸:

志愿者送来生日礼物

“祝老奶奶生日快乐,健康长寿。”昨天上午,前来庆生的除了刘宫氏庆生的子孙外,还有老人同村的左邻右舍和一些志愿者。因为刘宫氏平时在村里人缘很好,村民都愿意和老人一起聊天、一起做手工,老人看到村里哪家人有困难,也经常让小儿子去帮助一下。

去年,由于老人所在的村建火车站需要搬迁,老人听说后,开始不愿意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屋,但最后老人了解到新建的火车站对家乡有好处,就带头搬出了老屋,住进了临时房里。昨天是老人搬出老屋后第一个生日,老人看着已经建成的即墨北站,舒心地笑了。

“这是蛋糕,还有鲜花和点心,都是送给老奶奶过生日的。”昨天,即墨慈善总会滴水公益的10多名志愿者和当地老书法家尹杜快,将生日蛋糕和一幅“寿”字等生日礼物送到了老人家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岛城 女儿家 送花 寿星 医生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