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有出租公司招不齐的哥 专车冲击车辆转让不再抢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南有出租公司招不齐的哥 专车冲击车辆转让不再抢手

在专车这一“新来者”的冲击之下,出租车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核心提示

“专车”对于省城出租车行业所带来的冲击,不仅体现在业务数量上,也体现在这一行业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的提升上。“部分公司返还的哥‘茶水费’”,“要章丘大葱的管理人员不见了”,推“官版专车”,升级“电召平台”……而更令我们拭目以待的是,“专车”能否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杠杆,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进行彻底的改革。

原本抢手的出租车“转让费”没了市场;一些出租车公司招不齐的哥;部分公司返还的哥“好处费”……在专车这一“新来者”的冲击和倒逼之下,省城出租车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记者张舒

冲击

抢手的“转让费”没了市场

济南黄航出租车公司的哥张师傅说,专车登陆济南之前,干出租车司机还是个很抢手的活,如果有的哥借退旧更新之机想转让车辆,接手的人需要支付车主一笔“转让费”,“一般市价是3万,有的车主会根据情况加价,最高的能卖到6万,就这还都抢着干,的哥们也是有苦难言。”

所谓转让费,说白了其实就是一个准入资格,只不过这个准入资格不需要考试,靠的是业内约定俗成的潜规则,不过现在受到专车的冲击,愿干的哥的人越来越少,转让费也没了市场。

一些公司招不齐的哥

“现在出租车再退旧更新的时候,一些公司都招不齐驾驶员。”的哥刘洪(化名)介绍,以前出租车公司大部分都是老驾驶员,现在不得不招一些新人,因为很多老驾驶员都已经另谋出路。据了解,有的出租车公司几十辆车退旧更新,签约的老驾驶员不足一半。刘洪抱怨,现在活不好干,他也准备转行了。他告诉记者,他身边现在不少驾驶员成了专车司机,甚至还有人自己买车开起了“黑车”。

除了老驾驶员外逃,愿意干替班的驾驶员也越来越少。“很多车长时间在后面贴着招聘夜班的信息,根本没人理会。”刘洪说,现在夜班一晚上也就300多块钱,扣掉运营成本等费用,一个月下来最终也就收入3000多元。

改变

部分公司返还的哥“茶水费”

李松是济南大正出租车公司的一位老的哥,从2005年开始他入行至今已经11年。他称自己“每车每月要交3千多块钱的‘好处费’”,他自己开的那辆车,当时就是请车队经理去喝茶,顺便塞了4万块钱的红包拿到的。

何为茶水费?根据李松介绍,按照一般程序,如果一个人想去出租车公司开车,必须有驾照,再就是取得从事出租车行业的资格证,然后去出租车公司应聘。如果公司决定应聘你,但并不一定马上能有空余的车辆给司机,因此司机只能在那里排队挂号。这个时候,就需要茶水费来显神通了。“一般来说,我们会请车队经理出来喝喝茶,洗洗脚,然后私下塞个红包。给了红包以后,没多久就会有电话通知你,有车开了。”这个红包,就是所谓的茶水费。由于是私下收受,也没有任何证据留存,这已经成为了行业通用的潜规则。

李松说,后来因为专车的出现,“很多公司都退了‘好处费’,几家没退的驾驶员们也在积极争取。现在有了后路,大不了去干专车司机。”除了大正出租公司,强生、大鲁、汇元等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们也通过各种方式要回了“好处费”。

“要章丘大葱的”管理人员不见了

省城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介绍,专车的到来,不但给驾驶员造成了冲击,也让不少公司看到了管理上的不足。“考虑到现在驾驶员压力大,我们有一段时间没有对违法驾驶员停运学习了。”济南旅游出租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现在基本利用GPS和电话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或者是他们来交钱的时候说说,尽量不影响他们营运。”“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开出租车了,公司肯定着急。”的哥孙师傅说,虽然专车的出现使他们的收入暂时减少,但也是因为专车的冲击,出租公司对他们的态度明显改善了不少。

据了解,因为很多人想开出租车,前几年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都特别牛气,经常不给司机好脸色。“尤其是被投诉之后,有时不分青红皂白先停运,还索要东西。”孙师傅说,他有一次因为违章在公司学习时看到,有个家在章丘的同事直接被索要了5捆章丘大葱。“我们培训的时候,他直接开车回家拉葱去了。”他说,现在公司管理人员说话明显软了,不会动不动就骂人了。”

应战

推“官版专车”遭遇窘境

面对专车市场的火爆,不少出租车公司也在寻求改变。今年初,济南大众出租车公司投资的首批10辆别克商务预约车正式投放客运市场,因配置高大上,被称为济南市的“官版专车”。然而,记者了解到,试运营两个多月来,被寄予厚望的10辆专车却遇冷。这10辆别克GL8专车每天只能在机场拉活,接一个活至少要趴着等三个小时。多位司机称,因为鲜有人乘坐,这些官版专车不能停靠火车站等出租车聚集区,而酒店也不让停靠,官版专车正遭遇着未曾想过的尴尬局面。“因为来济南的外国人很多,所以我们配备了最新的中国日报英文版。”司机刘成说。如此看来,这辆车在配置和服务上丝毫不逊于时下大火的互联网专车,专车该有的它都有,并且它按照计价器付费,起步价18元,每公里运价3.6元。

面对这辆拥有专车品质又有官方身份的出租车,刘成却笑不起来,“明明我们的车上有顶灯和计价器,是正规出租车,但很多乘客就是不认。”

这10辆别克GL8专车,每辆裸车价20多万元,是目前省内最高档的商务预约出租车。刘成说,官版专车到济南火车站拉人,因为民众认可度不高,很少有人主动搭乘,“一直停在那里肯定影响后面普通出租车的通行,影响别人生意,再加上没有固定的停靠点,我们后来就主动不去火车站了。”至于济南西客站,也有同样的原因,官版专车刚运营时西客站北入口还设置了专用停车位,“但是我们就停了两天,后来就不允许停了。现在我们只能把乘客送到西客站,却不能像其他普通出租车一样进入西客站载客区。”对于目前官版专车遭遇的窘境,该负责人称,目前10辆商务预约出租车主要是为了收集数据,暂不考虑经济收益。

“爱召车”升级后投放市场

今年初,济南客管中心表示,爱召车系统开始改造升级,并将于4月25日爱召车推出两周年之际正式投放使用。

2013年4月25日,济南市客管中心推出了官方版打车软件“爱召车”,可上线后由于额外加收5元电召费及2.5元的信息费、用户体验不佳等原因,被边缘化。

据称,本月底推出的“升级版”软件将实现乘客与空车的信息对称,避免“黑车”加入,同时具备闪付功能,可通过银联支付。

受专车冲击,不少的哥开始尝试拥抱新型模式,接受市民包括微信、微博、电话等的预约用车,减少上路巡游带来的损耗。有的哥在车上安装WiFi,优化支付宝扫码支付系统,希望通过提高自身服务来培养自己的客户群。

出租车公司也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2015年2月,济南联运出租车公司311辆车试水车载POS机,为鼓励出租车司机使用车载POS机,公司免费安装设备,而且推出了优惠活动,但目前POS机的使用情况并不理想。

记者了解到,八成出租车司机曾主动向市民推荐使用车载POS机,但乘客付钱仍选择现金或者用打车软件手机支付。不少司机抱怨,车载POS机使用时需要插卡、输密码以及电子签名,用起来麻烦,耽搁时间。对此,有乘客坦言,车载POS机可能更适合国际旅游城市,政府推广新设备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知道用户到底需要什么。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