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近4万风湿关节炎患者 4个偏方减轻关节疼

城市信报王鑫鑫 2015-04-22 09:45: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们老两口可让关节炎害苦了,早上醒来我的手僵得像木头,老伴儿的膝盖根本不打弯弯儿。”20日,青岛市市立医院“类风湿关节炎专病门诊”开诊头一天,就迎来了不少“老病号”,孟先生夫妇俩就在其中。风湿免疫科专家介绍,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率约为0.3%~0.4%,目前青岛近4万名患者,中老年妇女居多,男女比例1:3,虽然病因未明,但岛城多湿多寒的气候是引起市民患病的重要因素,专家建议女性在45岁以后应少爬山,少穿高跟鞋,多晒太阳。

青岛近4万风湿关节炎患者

20日,是市立医院“类风湿关节炎专病门诊”开诊头一天,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看到,在市立医院东院一楼门诊大厅,挤满了前来咨询关节炎的患者,中年女性市民居多。而今年57岁的市民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前来陪她看病的老伴儿孟先生也是一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此次夫妇俩结伴来看病。

据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邢倩介绍,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以慢性多关节炎为突出症状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我国的人群中患病率约为0.3%~0.4% ,青岛地区为类风湿高发区,发病率高达2%~5%,目前青岛近4万名关节炎患者,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中老年妇女居多,男女比例1:3。

大部分患者出现关节功能障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类风湿关节炎内的滑膜炎症起病,经久不愈则导致滑膜增厚,血管翳形成,软骨及软骨下骨质破坏,最终关节发生畸形及强直,导致人的寿命缩短1/3。“至于女的为什么比男的多,目前我们也不能确定,可能与激素、环境和遗传等以上因素有关系。30~40岁人群的发病率较高,病房里住的几乎全是女的。”

4个小偏方减轻关节痛

“类风湿关节炎这种病是分地区的,和当地的气候变化和气温升降有极大关系。青岛多风湿气重的气候是造成市民易得这种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专家介绍,青岛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又濒临黄海,兼备季风气候与海洋性气候特点,冬季气温偏高,春季回暖缓慢,夏季炎热天气较少,秋季降温迟缓。而且青岛空气湿润,降水适中,雨热同季,春季气温回升缓慢,较内陆迟1个月,夏季湿热多雨,但无酷暑,秋季天高气爽,降水少,冬季风大气温低,持续时间较长,但无严寒。“青岛的气候特点决定了其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与内陆患者发病环境的差异,有其独特的发病特点,即多湿多寒,用药应注重温经散寒,祛湿通络止痛。”李爱民说。

为此,他提醒市民,疾病靠预防,发现及时治,女性在45岁以后,应少爬山,多晒太阳,尽量走平路,适当运动,保持免疫系统的平衡。同时,专家还给患者提供了几个小偏方,帮助患者减轻病痛。

1、牛蒡二羌汤 组成:牛蒡子90g,淡豆豉(炒)、羌独活各30g,用法:上药为末,每服6g,白汤下。

有利于缓解历节肿痛,风热攻手指,赤肿麻木,甚则攻肩背两膝。

2、取羌活、白芷、当归、细辛、白芍、吴茱萸、肉桂各等量,连须赤皮葱适量。先将前七味药共研为细末,每次取适量药末与适量的大葱捣烂混和,用醋炒热,布包,热熨患处,每天1次。具有温经散寒,祛风止痛之功效。

3、取当归60克,乳香60克,羌活15克,白芷30克,红花60克,元胡60克,上药共研细末用凡士林调成膏,每天外敷患处1次。具有消肿散瘀,舒筋止痛之功效。

4、关节疼痛属怕风怕凉,夜间加重者,可艾灸大椎、曲池、合谷、阴陵泉、三阴交、行间、阿是穴。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