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省一季度GDP增6.9% 二季度将启动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等项目

华商报刘百稳 2015-04-22 09:45: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我省一季度GDP增6.9%

陕西省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结构趋优、增速趋缓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471.91亿元,同比增长6.9%。

和一季度全国GDP增速相比,陕西增速低于全国增速0.1个百分点,这是陕西GDP增速两年来(2013年至今)首次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数据: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8%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晓光介绍,一季度,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市场稳定增长。

一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从企业效益看,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6.1亿元,同比下降3.4%。利税总额369.7亿元,下降25.5%,其中利润总额162.6亿元,下降41.1%。亏损额69.7亿元,同比增长86.4%。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商品房销售面积357.96万平方米,下降18%;商品房待售面积528.46万平方米,增长32.4%。

消费市场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4.57亿元,同比增长11.2%。

一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4元,同比名义增长10.6%,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4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1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6元。

解读:石油价格走低对全省经济影响大

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速6.9%,不仅低于全国一季度增速7.0%,相比去年全省增速9.7%更是下降幅度较大。张晓光表示,一季度我省增速回落,还是在预料之中的。

张晓光分析称,首先,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同时全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其次,从主要因素看,由于石油价格持续走低,我省石油生产遭受“价量齐跌”双重打压,对全省经济影响较大。第三,从经济动力看,我省经济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传统动力快速消退,新动力体量较小。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永秀也认为,陕西省经济结构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房地产等为主,这些行业目前增速下降。另外,服务业、消费品制造业、文化产业等产业规模小、增长速度不高;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过去的高增长难以为继,这都是陕西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

张晓光预计,从经济先行指标看,二季度经济有望回稳。我省正谋划上马一批新项目,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