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检验检疫局首批推出12项创新制度 全力服务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1 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天津检验检疫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提前介入,超前研究,首批公布实施12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全力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这12项制度分别是: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全球维修产业监管制度、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制度、中转货物原产地证签证制度、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进境货物预检验、检验检疫分线监管制度、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制度、天津口岸直通制度、单一窗口制度、国际航行船舶电讯检疫制度。

据了解,在复制吸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熟的检验检疫创新机制和改革措施的基础上,天津检验检疫局今后还将分批公布实施“保税展示/租赁、跨境电子商务、海运快件、国际配送、电子围网”等36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目前还处在研究讨论、履行程序阶段。

天津检验检疫局拟分批公布实施的这48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将在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7个方面有力地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分散在各部门、各分支机构的8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窗口办理,整合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建立“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份清单管边界、一套标准办业务、一个平台管诚信”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模式,努力使天津自贸试验区成为质检系统审批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过程最透明的地区。

二是,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实施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不再对货物实施抽样检验;实行动植物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降低企业成本;推行国际航行船舶电讯检疫,给予无疫通行便利;开展境外食品保税供船业务的研究探索。

三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实施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缩短物流时间;实行保税租赁、保税展示首次检验、后续备案制度,大幅提高通关效率;推行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与国际惯例接轨;实施“信用监管”、“即查即放”制度,便捷高效;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电子服务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提供通报通放、网上预约、在线办理等信息服务,便利企业。

四是,提高疫情疫病防控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和最大便利化的原则,科学实施检验检疫分线监管制度。从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制定数项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等疫情疫病防控制度,有效降低区内检疫风险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五是,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建立质量安全溯源和监管机制;支持汽车平行进口,落实好国家质量标准、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创新进口饲料原料加工、进口动物冻体分割出区检验检疫监管制度。配合建立符合国际分拨、融资租赁、过境贸易等新业态发展需求的监管制度,推动“区港一体化”建设。

六是,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对出入境特殊物品、进出境动物源性生物材料及制品,从逐批审批原则调整为一次审批、分批核销。实施中转货物原产地证签证制度,帮助企业在目的国获得关税减免。实施全球维修产业监管制度,免于装运前检验,为天津建立入境维修产业集群创造了条件。

七是,服务于京津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完善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工作模式,实现区域内“通报、通检、通放”,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完善天津口岸直通模式,支持内陆无水港建设,服务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创新制度框架已经建立,下一步,天津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加大先行先试和政策创新研究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对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更大支持,为天津自贸试验区走在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