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市纪委:不要为“人情”所困 不收不送红包才最安全

深圳特区报任琦 2015-04-21 11:2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文标题:“红包”烫手 切勿伸手

市纪委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增强拒腐防变主动性

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琦 通讯员 王保红

换届在即,“五一”临近,关于禁止收送“红包”的问题又得拿出来捋一捋了。

市纪委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十八大后,随着八项规定的落实和纠正“四风”的深入,“红包”文化在党政机关里越来越淡,就算遇到一些无法拒绝的“红包”,大多数党员干部也更关注如何正确处理。

那么,怎样区分正常人情往来和“红包”?收到“红包”该如何处置呢?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

给干部送“红包”大多是为攀附权力

包“红包”,逗“利是”,是广东的习俗。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探病访友,亲友之间都习惯送一个红包,表一表心意。作为社会成员,公职人员也免不了人情往来,但当习俗和权力交织在一起时,“人情”就变味了。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送给干部的“红包”,很多时候并没有直接的请托事项,看似正常的人情往来,但实质上大多是冲着权力去的。据统计,2011年以来,深圳市查处的“红包”礼金案件中,76.4%的违纪人员,收受的是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红包”礼金。

“送的人大多是在做‘长期投资’,为以后办事铺路;收的人却是在‘慢性中毒’,一旦收下就骑虎难下了,”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披着“人情”外衣的腐败危害更大,因此拒绝“红包”是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一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红包 人情 送红包 礼金 市纪委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