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文邓村:“双联”牵手小康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冬季过来地里太干了,这下可好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最近连降几场春雨,让邓伟着实高兴。

50岁的邓伟是崆峒区白庙乡文邓村村民。让他幸福的事还不止这个,儿子毕业在厦门某软件公司当上了“IT男”,女儿在厦门上了名牌大学;前几天卖了一部分猪仔,净赚了3万元;从去年养的2头牛,增加到现在的3头……

这些,都缘自“双联行动”这几年带来的变化。 4月15日,记者前往崆峒区白庙乡文邓村采访。放眼车窗外,宽阔的塬面上,铺地膜、种树苗、运肥料、栽果树,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走进村民邓伟家,此时正值中午,这是他们家每天最忙碌的时间段,妻子忙着打扫卫生、做午饭,而他不仅要收拾牛圈,还要喂近30头的猪。“双联政策确实好得很,不过还要靠自己的努力。每逢春播秋收时节,帮扶干部给我们送农资、送技术。最近还贷了5万元,准备扩大猪舍、购置饲料,再多养几头。就算饲料不够,拿出几千元专门买些。把全膜玉米的面积再扩大,种到17亩。”邓伟告诉记者,联户干部自费给他订了《甘肃农民报》,一些养牛、养猪的好办法都是从报纸上学的,现在他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看看新闻、读读报。

随后记者又来到村民邓琦家,记者从主人掩不住的笑容看得出,新房马上要添新家具了。院里全部硬化了,自来水通到了厨房,新修的8间砖瓦房正在进行最后一次粉刷,屋子里刚装的价值千元的吊灯,彰显着主人正在不断提升的生活品位。

几年前,邓琦一家8口人还住在土房,一住就是整整20年。5间土房就是他全家的“不动产”总和。没想到自己穷了半辈子,还会有人帮一把。因为“双联行动”,邓琦有了与自己素昧平生的城里“亲戚”。相处三年来,他觉得这个“亲戚”没有白认,不但给他争取到了双联贷款,建新房还享受了危旧房改造项目补助。自从修了小康屋后,邓琦觉得家里的生活一下子变了。“马上要搬到的新房了,全托了双联好政策的福,也多亏了城里‘亲戚’帮忙。”邓琦感激地说,我们家的两个儿子前年参加了瓦工、钢筋工培训,拿到了全国都能用的证,现在一个人一年轻轻松松挣3万元。

说起今后的打算,邓琦满怀信心地说:“我准备多承包几亩地种玉米,争取再养2头牛,技术和管理有专家给我们定期培训,在家一样也能把钱赚。”

邓伟、邓琦家的变化,只是文邓村“双联行动”助农脱贫、帮农致富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通过双联行动,我们村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的“三难”现状得到了彻底改变,村上全膜玉米种植达到了2200亩,5头以上肉牛养殖户17户;外出务工人员占到了总人口的50%,村上有70户群众在城区购买了楼房;村上216人通过系统理论培训和技能考评,拿到了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证书;正在建设的标准化村级活动中心已建成主体,明年年初计划实施村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去年村上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450元,其中34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492元,增长14.6%,预计今年底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可达到3100元。

“双联行动”的开展,不但改变了村容村貌,而且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每当农闲时节或者晚饭过后,人们到一起聊聊致富发家的新门路、好点子……再也不像以前,夜幕降临,户户关门,村子里一片沉寂。临走时,村支书刘建文动情地说,“如今村上有了致富产业,今年还建成了300多亩育苗基地。村上幸福的事一个接一个,这些都是双联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朱元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