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支持自贸区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支持自贸区建设

创设快速验放机制 通关时效提高50%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记者4月20日从广州海关获悉,广州海关积极创新监管服务,创设快速验放机制,实施国际转运货物监管新模式,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争创审批“自贸区新速度”,全力支持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建设发展。

创设快速验放机制

通关速度是衡量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指标。广州海关在自贸区创设快速验放机制,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从3月20日开始,广州海关在南沙港启用快速验放通关模式。该模式以海港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以及FS6000、H986等高科技查验设备为支撑,再造监管查验流程,实现进口货物“提前申报、船边分流验放”,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卡口分流验放”,对需要查验的货物优先实施快速机检,不需查验的货物即卸即放、直通放行,使通关作业各个环节由“串联”变为“并联”同步运作。

与传统货物“到港—理货—申报—验放”的串联作业不同,新机制通过提前申报、数据对接等手段实现顺势监管。货物到港时即根据是否查验进行分流,无需查验直接放行,需要查验优先实施快速机检验放,实现“提前申报—到港分流—验放”的实体物流与海关通关并联作业,最大限度的减少货物等待验放时间,避免了重复运输、重复调度移箱,有效地降低了港口物流成本。

经测算,启用快速验放通关模式后,海关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进出口货物物流运转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以内,极大地提升南沙港区整体通关效能和物流效率。

广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支持自贸区建设

国际转运货物监管新模式支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自贸区的效应之一是港口货运物流的集聚,对增加转口贸易、发挥港口枢纽作用起到直接刺激作用。广州海关抓住时机再造国际转运监管流程,支持航运物流发展。海关依托海港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对国际转运货物进行流程再造,叠加无纸化申报,通关数据自动转换,系统自动审核等便利措施,在全国海关率先推出南沙港区国际转运货物自助通关新模式。

该措施实现2条国际航线同时挂靠时相互中转的“即卸即装”,24小时全天候自助通关。转运货物在港停留时间从原来平均24小时大幅缩短至2-4个小时,大大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海关的国际转运货物流程再造受到了马士基航运集团的热烈欢迎,受海关这一改革鼓舞,马士基有关人士表示将在南沙安排更多的国际中转。这对进一步吸引国际航线挂靠南沙港,助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广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支持自贸区建设

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争创审批“自贸区新速度”

广州海关积极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业务“全城通办”,方便南沙地区注册企业在广州市区办理业务,并将“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广州分厅‘中国海关’模块”上挂南沙自贸试验区网站,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企业可通过网上便捷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变更、报关人员备案等海关业务。

海关积极适应广东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于4月1日正式进驻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业务申请“一口受理”。梳理、优化各项内部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实现审批速度提升50%的目标,打造审批“自贸区新速度”。4月3日,广州海关下属南沙海关正式与南沙新区片区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将与工商、税务等几十家政府用户单位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加强协同监管,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海关在自贸区建立普惠制的协调员管理制度,配备高素质的海关业务协调员,提供政策宣传、疑难问题快速解决。出光复合工程塑料(广州)有限公司报关员说:“海关定期对我们的守法规范进行评估评估,提供便利措施适用辅导等贴身服务,帮助我们获得高级认证。”

广州海关的服务举措适应了企业对自贸区“精、简、减、便”的需求,全面打造自贸区发展营商环境高地。

广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支持自贸区建设

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促进新兴贸易集聚

为满足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和现代化企业管理需求,广州海关加快监管模式创新试点。海关探索对融资租赁业务实行“入区保税、完税出区、出口退税”监管模式,支持在特殊区域内试点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等业务。为融资租赁业务量身定制“入区保税、完税出区、出口退税”监管模式。目前,飞机融资租赁项目已经“破冰”,渤海租赁单机公司将在南沙注册并在广州开展飞机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业务是实物信用与银行信用相结合的新型金融服务形式,有利于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广州海关制定符合货物、服务贸易综合发展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支持开展研发、设计、检测、维修、多功能贸易区等新型业务,吸引民族工业品牌美的于去年10月将全球维修业务落户南沙,就在南沙保税港区开展全球维修业务,极大拓展丰富了南沙保税港区的功能。

海关还推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试点,落实区内企业“自行运输”等措施实现保税货物便利快捷流转,物流效率提升30%,满足了现代化企业24小时全天候作业和零库存运营需求,先后吸引松下、惠而浦、大创等国际知名公司入驻开展国际采购、配送、分销业务。2015年前2月保税物流达到合计6.86亿美元,发展态势良好。(通讯员关悦)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