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个特殊“家庭”的健康守护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省富民县永定街道办大营村委会有座观音山,山里有个村叫麻风村,村里有一个特殊的“家庭”─麻风病院,“家”里共有25个成员,李永洪就是这个“家”的家长。

今年53岁的李永洪其实家在县城,他是富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防科医师,主管全县麻风病防治工作。1981年毕业到富民县皮肤病防治站工作,1985年毅然选择了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麻风性病防治工作岗位。

大营麻风村始建于民国八年,至今已有96年历史,富民的麻风病患者大多迁居在这里生活,村里的房屋大部分为土木瓦结构,使用时间长达五、六十年,有的屋顶漏雨、有的墙体开裂,存在很多安全隐患。1985年,接手治疗麻风病工作的李永洪第一件事就是急于改善麻风病人的居住条件,他积极向各级政府、民政、残联等部门反映,先后争取到项目资金20多万元为麻风村建盖了四间砖房,大修了危房,硬化了村内道路,还为村里改造了娱乐室、卫生室和公共厕所。同时,李永洪多方奔走下,多家慈善机构投入了资金,帮助富民开展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还捐赠了医疗器械和药品,民政、残联、医保中心等有关部门为全县100多个困难麻风患者办理了低保、医保及残疾证等,帮助2户麻风病人新建了住房。2004年,争取到与国际扶贫基金会合作,投资30多万元在大营麻风村建盖了一所麻风病康复治疗中心,为全省各地患者提供康复治疗服务,也解决了当地麻风病患者的就医、治疗问题。

麻风村距离县城十多公里,雨季一到,特别是碰上连续几天的雨水天,村里人到集镇上买菜和生活用品就变得十分困难,李永洪就当起“送货员”,为村里人购买物品并及时送达。平日里,村里人都信任他、依赖他,有什么事总会跟他说,见不到面就打电话找他。有时村里人突然生病,只要接到电话,不管多晚,他总会丢下手中的事连忙赶到,关心照顾病人。久而久之,李永洪成了这个特殊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家都在心里把他当作了麻风村的当家人。

作为一名麻防医生,李永洪始终认为:“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关心体贴病人,才能得到患者的尊重和信任。”自1985年至今,李永洪在麻风病防治中,筛查2000多人次,为麻风病患者家属注射防预针1000多人次,诊治麻风病患者60多例。诊治中,他亲自教麻风病患者做手、足、眼自我防护操1200多人次。

“对患者要有责任心、还要有爱心。”李永洪一直坚守自己的工作信念。汤某某,儿时就被诊断为麻风病,由于未得到及时医治,至使身体严重畸残,加之当时人们对麻风病的恐惧和无知,一直未能成婚,住在大营麻风村几十年。2014年,80多岁的汤某某卧床不起,李永洪及时协调村里的3名管理人员负责照料老人的起居生活,4个月后,老人去世时,李永洪经多方打听联系到老人的弟弟和侄儿,可他们怕传染上麻风病,都不愿意为老人料理后事,李永洪通过亲自动手抬老人遗体作示范并为他们讲解麻风病相关知识,家属解除顾虑后,料理了老人的后事。多年来,经他亲自帮助送走的麻风病人有四十多人。

1998年,确诊为麻风病的李某某,已经严重致畸,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治病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当时李某某的儿子刚好考上兰州大学,面对高昂的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李永洪知道此事后,积极与县残联联系,协调帮助其解决入学资金3500元,同时又为其争取到国际爱心扶贫会资助他顺利完成四年大学学业。现在李某某的儿子已毕业在新疆当老师,每月还定期寄生活费给父母。

对于这个人们或许已经渐忘的特殊群体,30年来,李永洪始终从“琐琐碎碎的小事”中关心着他们的生活、治疗着他们的疾病。李永洪的工作由点点滴滴的“小事”累成,但正是因这些长年累月、坚持不懈的“小事”、“琐事”,更让人感动、赞叹。(通讯员 李言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