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定安依托军坡节推荐骑行路线:用“土味”挣人气

海南日报赵优 2015-04-20 14:3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定安依托军坡节,推荐骑行路线吸引游客,丰富了旅游内涵

民俗游,用“土味”挣人气

定安依托军坡节推荐骑行路线:用“土味”挣人气

定安县百里百村皇坡王子爱情乡村公园。 本报记者 张茂摄

定安依托军坡节推荐骑行路线:用“土味”挣人气

定安县龙门镇久温塘村火山冷泉。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到定安,闹军坡”,在海南本地各个网络社区上,这句来自定安的邀请聚集了不少人气。从3月起,以李十八军坡开头的定安军坡节就拉开了大幕,各家各户杀鸡宰羊,奉拜冼夫人,而这个最具海南特色的文化习俗也引得许多自驾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感受,同时带动了定安乡村游的火热。定安民俗游,正以独特的魅力充实新的旅游内涵。

| 现象 | 民俗游成了新选择

“你看,我刚晒出照片,大伙就问我这是哪儿?”日前,摄影爱好者孙忠民向记者展示,他的微信朋友圈晒出几组定安县龙河镇闹军坡的热闹场景,刺激的穿杖表演、热闹的巡游车队、一道道地道的农家美食……着实引来不少好友的关注和留言。

春节过后,对于海南人来说,更为热闹的传统节日——军坡节接踵而至。在今年的军坡节前,定安县就积极公布了2015年军坡节时间表并推荐旅游骑行路线,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邀请广大游客到定安闹军坡,感受最具海南特色的文化习俗。如农历二月十二即3月31日举行的定城镇冼太夫人文化节,定安就推荐了“定城镇潭榄冼太夫人庙——定城冼太夫人军坡场——定安美食一条街——定安古城”的旅游骑行路线,欢迎省内外广大游客参与。

4月10日下午,10多名来自阳光岛社区摄影版的摄影师相约,扛上长枪短炮,参加“定安龙河闹军坡”活动,祭祀现场人山人海,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村民们蜂拥而至,祈求平安,而过火山、上刀梯、婆祖巡游、道士跳神舞、穿杖等独具海南地方特色、富有神秘色彩的民俗活动引得摄影师们狂按快门,以照片的形式一一记录军坡节的热闹场景。“这对我们外地人来说太新奇了,难得有保留这么完整的传统民俗。”孙忠民感慨道。

正值定安春季旅游的旺季,又恰逢军坡较为密集的时期,近期,龙门、岭口、翰林、龙河等乡镇,一天就涌入数千游客,闹军坡、舞狮舞龙、公庙神像巡游、海南锣鼓、琼剧……传统民俗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前来,品味文化,畅游美丽乡村。民俗游,已经成为许多游客的新选择。

| 市场 | 民俗游潜力巨大

“游山玩水式的旅游已无法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人们对深层次的文化有着更高的要求,而民俗民风特色游深受关注。”定安县旅游委主任徐吉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旅游市场发展,推出具有定安特色的民俗游系列,感受定安民俗文化的精髓,正是迎合了人们的需求。

据定安县史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军坡这个在民间自发兴起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一种形成并长期流传于定安县及周边地区的大型民俗活动,是中原庙会的嬗变,也是民间祭祀的“活化石”。军坡节期间,家家户户杀鸡、鸭、鹅、牛、羊等奉拜冼夫人,还有过火山、上刀梯、婆祖巡游、道士跳神舞、穿杖等独具海南地方特色、富有神秘色彩的民俗活动,沉淀了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2014年底,“冼夫人信俗”(即军坡节)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在徐吉看来,军坡无疑是一个具有相当大市场潜力的旅游资源。“青山绿水许多地方都有,如果想要吸引更多的游客,那就得在特色上做文章。”徐吉说,近年来,定安县积极用民俗文化推动地方旅游产业,举办了许多接地气,从游客角度出发的旅游节庆,如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文笔峰会、军坡节等大型节庆,在省内外进一步打响了定安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接下来,将对乡村游、民俗文化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予以整合,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具有定安特色的旅游项目。

| 展望 | 挖掘和开发民俗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游客体验海南当地特色民俗的愿望强烈,这无疑给传统民俗注入了活力,但民俗游产品的挖掘和开发,线路设计和推广也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

定安历史底蕴深厚,旅游更应打好“文化牌”。众所周知,民俗产业是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而民俗旅游也是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发展定安民俗旅游的关键是要对民俗进行很好的挖掘、开发、利用。”徐吉坦言。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曾经在山野乡村顽强生长的民情民俗,正悄悄走进现代生活,而运用市场行为给民俗节日、民俗文化注入富有活力的元素,则是尽快提升和发展民俗旅游的有效途径之一。以河南开封为例,当地着重在新内容、新形式等方面给文化、民俗和旅游搭建传播平台,据了解,清明上河园民俗文化节的表演队伍,不少是从乡村民间发现的,在此之前他们身怀绝技但找不到合适的生存舞台,通过清明上河园的市场化运作,既保存了绝活,又让更多人欣赏到了这些特色民俗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5月3日,中国海南(定安)军坡文化节开幕及祖师圣诞日庆典即将在文笔峰举行,该活动将有盛大的道教法会、穿杖等神秘的民俗活动、琼剧等传统文化活动。“通过挖掘军坡文化,并将其带入节庆游、乡村游等旅游产品当中,才是民俗游的生命力所在。”徐吉表示。

(本报定城4月19日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军坡节 冼太夫人 骑行 定安县 人气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