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儋州以民族文化对接风景区 着力打造风情小镇

海南日报易宗平 2015-04-20 14:3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儋州以民族文化对接风景区,着力打造风情小镇

深度开发民族特色旅游

儋州以民族文化对接风景区 着力打造风情小镇

儋州的民间活动丰富多彩。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摄

儋州以民族文化对接风景区 着力打造风情小镇

海南日报那大4月19日电 (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陆胜黄洋)“在儋州马岭排村盛满‘五色饭’、畅饮‘竹筒酒’,真是别具风味。”近日,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游客郑雄卫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笑眯眯地说。

南丰镇马岭排村距那大城区16公里,毗邻风光旖旎的松涛天湖,是苗族同胞聚居村庄,不乏民族工艺的“绝活”。该村苗族女子李二妹的苗绣针码十分精道,几年前她去三亚走亲戚时,头上戴的一个旧头饰被外地游客以500元的价格抢购。此事使村里的女红更为“走红”,刺绣成为这个苗寨的一道风景线。

颇具民俗风情的马岭排村苗族婚礼,已成为吸引游客的一个特色产品。迎亲队伍大多由苗家女子组成,她们横着一根竹竿拦住去路,竹竿上悬挂着一个做工精巧的小箩筐。新郎新娘往筐中连丢几个小红包。“这根竹竿连着心,箩筐盛满了情!”苗族老人李亚明说。“不光是讨红包,还要对歌。”苗族阿婆盘满妹声音洪亮。除了在对歌时一决高下,迎亲队伍还向送亲队伍敬上竹筒酒。村民们说,“长长的竹筒倒出的酒更加情深意长”。在饮食上,苗族“五色饭”有红、黄、蓝、白、黑五色,用植物汁液作为天然色素拌在米中蒸成,色香味俱全。

凭着深厚的人文底蕴,马岭排村规划建设被列入《儋州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儋州市泛松涛天湖生态区旅游发展规划》。

“本着‘修旧如旧’原则进行改造,不但要充分利用具有民族文化基本元素的建筑,而且要彰显蜡染苗绣、苗家传统特色美食、传统苗族歌舞等民族文化,并对接松涛天湖的旅游氛围,从而形成西部乡村游的新亮点。”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雄峰在马岭排村实地调研时提出。

除了深度开发以马岭排村为代表的儋州苗族文化,该市还不断丰富兰洋温泉、松涛天湖、石花水洞等风景区旅游产品。

经国家矿产资源委员会勘测,兰洋温泉带长6000米、宽500米,温泉水储量和水质在海南是最多和最优的。儋州引进相关企业,计划总投资20亿元综合开发兰洋温泉景区,打造集温泉风光游览园、温泉度假酒店、疗养院公寓、科研基地、购物中心和花卉植物园等于一体的高端温泉旅游度假区。

主要位于南丰镇的松涛天湖,不仅有凌云山、骑行道、调情山、榕岩仙迹、猴山绝壁、观天一线等风景,而且推出“全鱼宴”,囊括了蒸、煮、烹、炸等各种风味,再辅之以各种野味和本地鸡、牛、猪肉和野菜等。游客们品尝后,纷纷感叹美味之旅不虚此行。

雅星镇境内的石花水洞,被誉为“南国奇洞”、“神奇的地下艺术宫殿”,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十分罕见的石花溶洞,形成于140万年前。更令人惊叹的是,石花水洞经过由下而上的蒸汽作用形成,有别于其他大部分溶洞由上而下滴水形成的机理。该景区有关负责人说,石花水洞景区集观光、教学于一体,未来还将不断探索旅游新形态。

儋州市旅游局局长李洪涛介绍,该市民族镇旅游定位分别为——

兰洋温泉风情镇。建设热带温泉公园,以温泉养生度假为核心,打造海南温泉养生小镇第一品牌。目前,结合在建的1500亩“兰洋温泉养生度假区”,构建高端温泉养生度假综合体。

南丰生态养生度假镇。营造水乡小镇形态和生态养生度假小镇,建立禅修中心,从绿色科技入手全方位打造低碳样板国际社区,并构建黎苗生态民族村。

喀斯特地貌风情镇。由八一总场和雅星镇区组成,围绕新让村黎族风情,结合石花水洞溶洞地质、八一溶洞喀斯特地质,打造文化体验游线路;建设多样化现代农业基地、高科技农业产业科普园区和花卉基地,以及生态农庄、趣味农场等。

“以民族文化对接旅游景区,从而推动民族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儋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侯启江表示。

点击

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

兰洋镇率先 开设“民情台账”

本报那大4月19日电(记者易宗平 特约记者谢振安通讯员黄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帮。记者近日从儋州市兰洋镇获悉,该镇在全市率先推行“民情台账”工作机制,确保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少数民族镇的民生和发展问题。

从2013年10月开始,兰洋镇作为儋州“民情台账”工作制的先行试点,包括定期发卡、限时办结、反馈销账、层级管理、督导考评等五项制度。这一工作机制,主要是通过一张卡片来实行,正面写有户主姓名、地址、联系方式、民情概况等,背面是有关农村政策、法规的宣传标语。定期将这些卡片发放给村民,然后回收上来,对于群众在上面填写的诉求,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进行解释说明。

“以‘民情台账’为载体,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兰洋镇党委书记王国臣说。他介绍,经常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共走访群众3730户,发卡8265张。根据群众反映的修建道路、维修水利、产业扶持、科技培训等内容,镇级投入230万元解决80%的民情诉求,初步达到了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