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亭组织40名传承人展示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

保亭新闻网黄青文 2015-04-20 14:3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保亭组织40名传承人展示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

黎族姐妹砍碎染色原材料;

保亭组织40名传承人展示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

备好各自的棉线;

保亭组织40名传承人展示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

给棉线染上黄色;

保亭组织40名传承人展示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

将染好色的棉线凉晒。

保亭新闻网4月19日消息(特约记者黄青文摄影报道) 虽然传统节日“三月三”尚未到来,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却未雨绸缪,先行备战。今天,该县组织40名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汇聚县城,为“三月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展示预热。

在保城镇番道村文化室前,省级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黄秋梅等10多位黎族姐妹聚集一起,展示黎锦染色工艺。他们用树叶、树根和野果等黎锦染色工艺需要的原材料,经过传统的加工方式和泡制后,制成红、黄、绿、蓝、黑、紫6种色调,这就是黎族织锦中最常用的六种主色调。

红色的染料炮制出来了,林觐兰将原生态棉线放入盛有染料的陶瓷缸中,经过浸泡、揉搓后,棉线变红了,她将染好的棉线挂到竹竿上晾晒,笑意写满通红的脸庞。

林觐兰是一位汉族姑娘,今年20多岁,2009年从福建嫁到保亭县黎村,由于家婆是黎锦传承人,耳濡目染的林姑娘爱上了织黎锦,今天她特意跟家婆一起上县城展示黎锦染色技艺。

记者走上番道村文化室二楼,这里是另一番光景。数十名穿着民族服装的黎族姐妹们身挂腰踞机并排席地而坐,手持各色彩线,手脚并用地进行织制,精美的图案就在她们一推一拉中逐渐显现出来,色彩艳丽,技艺娴熟,令人叹为观止。

保亭县文化馆馆长黄呈告诉记者,此次练兵预热两天,目的就是为21日的三月三做准备,届时将发挥传承人的特长和优势,向广大干部群众和游客全方位展示保亭县原生态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传承人 织锦 织绣 技艺 保亭县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