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明花香满龙城——柳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小记

广西新闻网欧乾恒 2015-04-20 13:56: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明花香满龙城

——柳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小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欧乾恒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个自助早餐店在柳州市悄然走红。

每天早上,26岁的胡引汉来到鱼峰区驾鹤路江南新天地商住楼A座出入口旁,摆好自己经营的早餐摊点后,便上班而去。之后,这个早餐店便靠“诚信”自助经营,任由购买者自便。开店几个月来,不但没有发生恶意偷盗和赊账行为,自助早餐店还有钱赚了。“我是用真诚换来了真诚。”胡引汉说。

以管窥豹,柳州市民的素质令人拍手称赞。

其实,这是一种必然。今年,柳州市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搭上文明的快车,文明的种子早已在这个城市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柳州市民已把文明内化为一种理所当然的价值追求,一种发自内心的生活向往。

柳州市争创文明城市,始于2002年。十余年的执着,印证了这座工业之城对文明的孜孜追求。“我们不是为创城而创城,而是通过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和百姓的生活品质,让大家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环境中。”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道出创城的意义所在。

在“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的指引下,“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柳州工业如今已建立了以汽车、冶金、机械为支柱,化工、制糖、造纸、制药、建材、日化等产业并存的现代工业体系,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文明和工业文明,也撑起了文明的脊梁。

天下诸事,必作于细。在奋力攀登全国文明城市之巅的过程中,柳州市把着力点放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从2012年开始,提出要用三年的时间,努力建设“生态花园、五彩画廊”的花园城市。创建过程中,该市组织工作组深入城市大街小巷和老居民区、旧集贸市场,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同治理脏、乱、差等不文明“顽疾”;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遏制闯红灯、超速行驶、车辆乱停放等交通违规行为……一个个实在的举措,一个个具体的行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管理水平提高了,城市也变得文明起来。

“您好,请这边走。”……2013年8月16日,一场由14个文明单位参与角逐的柳州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大赛总决赛激烈展开,参赛各单位以情景剧的方式,将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文明礼仪搬上舞台。

包括预赛,此次赛事共有150个单位参加,成为一次检验文明的洗礼。比赛实况多次在柳州电视台录播,使文明礼仪新风尚进入千家万户。

让文明内化于市民心中,除了礼仪大赛,柳州市还在市民中唱响主旋律,举起时代精神的旗帜。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道德模范”“道德模范好少年”“身边好人”以及柳州市“十佳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柳州市先后评选出“托举哥”陈柳光、“孝心兵哥”何高美和“舍己青年”梁家驹等道德模范,让典型引领市民加入到文明的大军中。

“老妈保重,我们爱你。”“姥姥我们想你。”回想起去年重阳节在“真情告白节”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幕,柳州市鱼峰区凤起社区的郭文香老人至今仍然倍感温暖。

当天,社区组织辖区老人一起庆祝重阳节。活动进行过程中,当老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唱完《最美夕阳红》之后,便收到远在新加坡女儿一家发来的祝福视频。在亲人们一声声的问候中,老人泪光闪烁,感动不已。

“老人们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视频告白,是志愿者们事先和老人子女沟通,录制好视频后在当天播出。”凤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红春表示,“真情告白节”是社区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其中一项,而通过“雷锋超市”这一载体,社区开展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已达17项。

如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感召下,柳州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城市新时尚。目前柳州市共有465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5万名,整合资源建成56家“雷锋超市”志愿服务站。

在文明滋养中,文明新风荡漾柳州每个角落。“欢乐成景,随处可见;幸福如果,随时可摘。”一位网名为“情畅畅”的柳州网友曾这样感慨。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