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京城办百场阅读活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京城办百场阅读活动

18日晚,第五届北京阅读季开幕。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京城办百场阅读活动

启动仪式上,小学生和观众一起朗读诗书经典。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4月18日晚,“2015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在通州运河森林公园正式启动,一场名为“千里运河万里书香”的群众诵读活动在运河河畔上演。本次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电视台、通州区委区政府共同承办。届时,将会调查发布“北京市阅读指数”,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会有上百场“全城尚读”系列阅读活动遍布京城。

□启动仪式

“阅读点亮中国梦”为本届活动主题

千年运河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而通州作为北京市规划建设中的现代化国际新城,也焕发着勃勃生机。当晚在通州运河河畔的这场诵读活动,也拉开了2015年全国范围的“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和第五届北京阅读季的大幕。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在致辞中说:“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贵、知识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公众培育健康向上、终生受益的阅读习惯,对于提高公民素养和道德水平,增强国家发展能力,有着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李伟表示,北京作为首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厚的阅读资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北京阅读季自2011年设立至今,已开展各种读书活动3000余场,逐步发展成为融合各种阅读资源的政府服务综合平台,成为北京市民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活动。”

据悉,北京阅读季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全民阅读推广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始终秉持全民阅读理念,着力推进首都书香社会建设。去年,正式更名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后,成为首家国家级全民阅读品牌。第五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将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继续着力凸显北京阅读季“北京市文化新名片”和“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新载体”的定位,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

艺术家带领千余人诵读中华经典诗文

当晚的诵读活动由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和春妮主持,在著名表演艺术家殷之光、陈铎、朱琳、张家声、瞿弦和、张卫东、石维坚、吕中、冯福生、刘劲、虹云等人的带领下,来自通州区各个社区、街道、学校等地的千余名阅读与朗诵爱好者,集体诵读了刘绍棠的《运河的桨声》、白居易的《忆江南》、季羡林的《怀念母亲》、翁森的《四时读书乐》、李白的《静夜思》、李叔同的《送别》、傅庚辰的《中国梦》等经典诗文。

“书是灯,读书照亮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人生的船。”年近八旬的朗诵表演艺术家殷之光先生带领全场集体诵读了“读书的力量”,他创办的北京朗诵艺术团常年在西城文化中心等地坚持诵读活动。在电视剧中扮演周恩来的著名演员刘劲诵读了《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他接受采访时说:“平常我喜欢看一些历史题材的书,特别是从辛亥革命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类书,这对我在电视上塑造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很有帮助。有闲暇的时间,也会看些读者文摘的文章,最近也经常看微信上转发的一些文章。”

整场诵读活动分为“河之流,文之脉”、“情之切,阅之乐”和“万里书香,共筑中国梦”三个篇章,紧紧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爱国主义、乡情、乡愁、家庭、家风、家教等内容,展现了运河承载的千年文脉,凸显了阅读的力量。活动最后,孙寿山、吴尚之、李伟、郭义强、李春良、杨斌等同志共同按下启动按钮,“书、香、中、国”四个大字升空而起,“2015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正式启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