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茶园遭遇用工荒 满山好茶无人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6日、17日,上饶市最高气温分别为29℃和30℃。气温升高,茶树出芽率加速,亟待采摘。当地一些茶园因采茶工紧缺,遭受了损失。

茶园经历抢人大战

实际上,10多天前,全省茶园几乎都经历了一场缺乏采茶工之痛。当时,全省最高气温超过30℃,茶园满树新芽等待采摘。一些茶园工作人员急得团团转,到处招人,但“僧多粥少”,无济于事。

位于玉山的江西三山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新华说,4月1日至3日,气温升高,2000多亩茶园频出新芽,不及时采摘,嫩芽很快变成老叶。好在周边乡镇还有数百名采茶工招之即来,但本地人全部叫齐,也只来了700多人。

公司负责人向山东菏泽一朋友求援,朋友紧急召集100多名采茶工赶赴玉山。即使这样,人手仍不足。按照茶园面积与出芽速度,至少还缺800人。因为招不到人手,给公司带来至少40万元损失。吉安一家茶叶公司则表示,因采茶工紧缺,至少造成上百万元损失。

气温升高,全省各地茶园都在抢人,采茶工一时成了稀缺人力资源。位于永丰县鹿冈乡的江西灵华山白茶公司同样遭遇缺人难题。该公司拥有茶园2000多亩,4月1日至4月3日,公司紧急招来1500多人抢摘,但“嫩芽疯长,按照每亩茶园1.7人计算,当时至少缺1800人”。

多管齐下解决采茶用工荒

没有采茶工,茶叶将变树叶。记者了解到,为抢摘嫩芽,各地茶园每天安排班车接送采茶工,班车早上6时进村接人,黄昏时分送回家。手脚快的采茶工一天能挣180元。

在肖新华看来,今年“采茶工荒”比去年严重,“去年缺口300人,今年缺口800人”。去年,采茶季节气温比较正常,没出现过高温,嫩芽出芽均衡,因此茶园人手缺口不大。而今年由于气温突然升高,用工集中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原来的用工计划被打乱。好在春茶采摘5月上旬结束,目前已完成七成。

如何防止“满山好茶无人摘”的局面?肖新华透露,该公司准备盖板房、建食堂,采摘高峰时可跨省大量招收采茶工,并在生活上给予方便。一些公司负责人则期盼政府建相关劳务市场,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省社科院专家表示,单靠民间自发的用工联系渠道,很难保证供求平衡。政府应出手组建采茶工中介服务站,引导产茶区与采茶工输出地之间形成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及用工协调机制。其实,在云南、贵州等主要产茶区,已出现机械化采茶,采茶效率大幅提高。不过,虽然机械采茶能缓解采茶工短缺问题,但机械采茶对茶树行距等方面有很高要求,目前技术还不成熟。而且,盲目地大规模推进,对茶叶精品化发展是一种制约。吉安等地茶园的工作人员则盼望,科研部门能研制出适宜采摘高档茶的设备,只有这样,“采茶工荒”才能迎刃而解。

省茶叶协会副秘书长邓运琴表示,4月初,气温骤升,茶树冒芽速度快,采摘相对集中,“采茶工荒”较为严重。解决这个问题靠公司的“单打独斗”显然不够,需要“政府之手”推一把。每年,河南等地为新疆输送数以万计的采棉工,解了棉农燃眉之急。政府可借鉴这种模式,提前运作。记者 杜金存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茶园 用工荒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