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政出台半个多月 太原楼市不温不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段时间,国土部、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等连续发布了多项楼市利好政策,省城众多楼盘反应迅速,纷纷打出“新政造势、升值在即”“未来绝不跟风涨价”等宣传口号,但刚刚过去的半个月,记者在市场上看到——

“先生,这套房现在首付不到20万元,比之前一下子省了近10万元啊!”上周末,在我市长治路王村南街附近一楼盘的销售大厅内,售楼人员正在利用楼市新政游说看房人下定,“很可能就要调价了!”与该楼盘、该售楼人员一样,4月上、中旬,只要进入我市楼盘的售楼处,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些话。但有趣的是,面对诸多利好政策,多数开发商只是刻意营造即将涨价的氛围,却并未真正涨价,甚至还有不同幅度的优惠活动。即便如此,多数看房人仍然沉得住气,并不急于出手,楼市依然不温不火。

将涨未涨吸引追高入市者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长治路、龙城大街、和平北路等处的十余个楼盘,看到一些大型项目平静如常,个别小项目更是门前冷落。当有看房人时,售楼人员的“开场白”基本都是楼市新政,话里话外对房价看涨非常乐观。他们表示,目前还未涨价,正是“买涨不买跌”“逢低入市”的好时机。

龙城大街上一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说,目前太原房地产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太原房价基本停滞不动,市场观望氛围浓厚。虽然近期国家密集出台多项利好政策,确是调价的好时机,但大型房企库存较多,更倾向于清库存、回笼资金。“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大型房企的利润率可以维持在10%左右,有能力保持低价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击垮对手。”而一些通过房地产信托融资的本地中小房企,既无品牌优势,又有资金压力,在别人还未调价的时候先调价无异于“自寻死路”。据太原搜房网统计,我市一季度在售楼盘中,超八成的楼盘实际售价基本持平。

房贷新政尚需完善细则

楼市不温不火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市银行房贷新政细则迟迟未出,让不少开发商、买房人的热盼转为冷叹。上述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说,与该楼盘合作的几家银行目前还都没接到总行的具体通知,也就是说,新政中有关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变化还没能真正落地,各家仍在执行“首付6成,利率上浮10%”的规定。

而且,即便政策落地,买房人也未必买账。采访中,多位看房人都表示,首付款虽然少了,但总价并没少,贷款越多意味着利息越多,虽然暂时的负担小了点,但总体而言,付出的反而更多。对此,房地产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楼市“买方市场”的特点比较突出,现在是买房人在决定市场的走向,开发商的“任性”举动还是慎重些好。本报记者刘晓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太原楼市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