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咸阳一幼儿园确诊2例手足口病 班级已按规定停课

华商报宋雨浓 2015-04-20 11:10: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咸阳一幼儿园确诊2例手足口病

咸阳一幼儿园确诊2例手足口病 班级已按规定停课

16日,有家长反映,咸阳市秦都区华泰·世纪华苑幼儿园一班级出现手足口病确诊病例,该班级于15日起停课10天,“可能是幼儿园消毒存在问题,园方也没有及时与家长沟通。”对此,秦都区疾控中心确认该园截至19日已确诊2例手足口病,但均为轻症患儿。

家长质疑:幼儿园未尽责 与家长沟通不及时

这两天,因为孩子就读的班级有手足口病确诊病例,家长们的神经都高度紧张,纷纷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我的孩子没事,但连续多日都有孩子缺课,15日更是直接停课了。”16日,一名家长说。这名家长还表示,听多名家长说从上个月开始就有幼儿患上了手足口病没来上课,班级也要求家长将孩子接回家多日,具体情况学校并没有跟家长沟通。“出现问题,园方应立即与家长沟通,并告知最新情况,而不应该是叫家长接走孩子了事。”此外,该家长还质疑幼儿园的消毒工作,认为可能是园方没有做到位才导致有孩子生病。他认为园方让接走孩子和停课这段时间的费用,幼儿园应该予以退还。

对此,16日,秦都区华泰·世纪华苑幼儿园负责人表示,该园宝宝一班的确出现了2例手足口病确诊病例,目前已经按照规定停课10天。其他班级没有出现问题,仍在正常上课。而且在春季手足口病高发时段,幼儿园对消毒工作没有松懈,还增加了消毒频次,“餐具、口杯、玩具等都是用一次消毒一次,每天都会有医生为幼儿晨检和复检,及时查看幼儿情况,有疑似病例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前往医院治疗。”对于家长的意见,该园负责人表示会虚心接受,将一对一地与家长沟通此事,如果家长对费用有任何要求,可以与幼儿园进行协商。

疾控部门:幼儿园消毒和晨检未现纰漏

19日,秦都区疾控中心确认了该园有确诊病例2人,但均为轻症患儿,目前正在家中隔离治疗。“15日已经对幼儿园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幼儿园的消毒和晨检工作未发现纰漏,一切程序都是按照规定来执行的。”秦都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幼儿园有孩子因感冒、发烧等病缺课现象比较常见,不一定是手足口病,只有医疗机构可以确诊手足口病。家长不应只听片面传言,便心生恐慌。手足口病传播途径较广,再加上该病有潜伏期,上幼儿园时就有可能造成传播。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微,常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和疱疹,3岁以下儿童多发。秦都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冬季少见。病毒主要靠消化道、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接触病人皮肤、疱疹液而感染。家长应做好孩子的预防工作,包括勤洗手,勿喝生水、吃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看护人接触儿童前后也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近期是手足口病流行阶段,不宜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保持家中通风等。

市卫生局:医院不得拒收手足口病患儿

针对进入手足口病多发季节,咸阳市卫生局就加强全市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市卫生局要求医疗机构做好预检分诊和病例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设施与流程,配备临床经验丰富并经过手足口病防治专业知识培训的高年资医生接诊,规范报告新发病例。医疗机构应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收手足口病患儿。

医疗机构发现可疑病例逐级排查,按规定程序给予留观、治疗和转诊,降低重症病例发生率和病死率。成立手足口病病例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定重症病例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进行医疗救治。

华商报记者 宋雨浓

相关新闻

咸阳在全省首次实现地市级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

一地建卡 异地接种资料共享

为了使每一名儿童都能及时接种疫苗,咸阳市疾控中心于2014年9月份开始建立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异地接种信息的交换提供平台,目前系统已经建成。

为每个儿童建立免疫服务电子档案,替代预防接种登记卡册,实现预防接种档案电子化,一地建卡,异地接种,实现异地接种资料共享。

昨日,咸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咸阳产科医院同时启动了新生儿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所有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就在产科接种室建立预防接种电子档案,出生后接种乙肝和卡介苗的信息将会录入该系统,并直接推送到新生儿的居住地,实现了产科接种室和预防接种门诊的数据对接。全市13个县市区的236个接种单位,其中乡镇183个,社区11个,产科42个,已初步实现了互联互通,实时监控。截至目前全市上传儿童信息460100人,其中本地儿童417018人,流动儿童37476人、暂住儿童5606人,也是目前我省首次实现地市级免疫规划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

据悉,近年来咸阳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稳步提升,全市建立纸质健康档案478.35万份、规范化电子档案450.97万份,建档率分别达到91.95% 、86.69%。城镇和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88.3%和84.5%。慢性病及重性精神病人管理逐步规范,常规免疫报告接种率达到99.42%。母婴健康状况有效改善,0-6岁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7.41%、96.83%。全市42.36万名65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体检和健康指导。(记者宋雨浓 通讯员 刘美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手足口病 家长 幼儿园 班级 确诊病例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