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中国食用菌之乡”实现绿色崛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4月20日电(王珊珊 通讯员 武晓琳)提到平泉不得不联想到食用菌,“中国食用菌之乡”的美誉,已经成为平泉县的一张金名片。平泉县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农业大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对发展食用菌产业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农耕文化和草原文化交汇的地区,平泉具有较早食用蘑菇的历史。平泉县食用菌产业,在上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形成草木腐菌并重,多模式生产周化供应的格局,具有规模最大、产量最多、产品最全、质量最好、文化最深、链条最长、流通最广的几个特点。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该县农业主导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产业,食用菌也成就了平泉“中国菌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冬天刚刚过去,地处燕山深处的平泉还春暖乍寒,但却丝毫挡不住菌户的热情。卧龙镇八家村村农民张桂芹,全家5口人,共种植香菇三万袋,过去由于不懂科学管理,产量不高,每年香菇收入仅4万多元。2011年以来,他通过县食用菌产业服务局开展的食用菌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在对百亩园区的政策补贴帮助下将菇棚扩大为百亩园区。对品种选择、栽培设施、生产工艺、发菌管理、出菇管理上都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以及帮助下进行标准化的进行。2014年,他的百亩香菇标准化园区收获鲜菇45万公斤,收入420万元,使一家五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起种植食用菌,早在1985年平泉人已经在自家庭院里试种蘑菇。丰厚的收入,让一部分平泉农民第一次感受到了“创业”的成功和喜悦,也点燃了更多的平泉人内心创业激情,激发了他们致富的冲动。从最初种植的24户,到现在的4.5万户,从零星种植、庭院经济,到现在的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从一个山区贫困县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食用菌生产大县,正是靠着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不间断地扶持引导的结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营造了优良的政策环境。为了强化服务平泉县还专门成立了正科级菌政管理机构——平泉县食用菌产业服务局,专门负责全县科研、服务、行业管理工作。在各乡镇也分别成立了食用菌办公室,明确专人搞好产业、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近年来,平泉县食用菌产业服务局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和育菇能手潜心研究,提高产量。据了解,2014年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4.75亿盘(袋),生产总量达到45万吨、产值45亿元,目前,全县10万农民受益,人均增收3000元,食用菌收入占到全县农民收入的46%。

平泉以菌立县,将食用菌产业作为第一产业来抓。为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与升级,县里除成立科研组织外,每年给予大笔科研经费,推进科技进步及创新发展。目前全县有食用菌专业技术骨干500多人,引进各种食用菌生产模式、生产技术20余项,使其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开拓和发展。其次为农民种植食用菌提供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在资金扶持方面,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余万元,重点支持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对食用菌示范园区,县财政还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实行水、电、路配套。如今,食用菌生产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建成19个食用菌专业乡镇、150个专业村、建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303家,发展10亩以上园区1435个,形成一个整体网络,由大户带散户,合作社带农民,把食用菌产业发展起来。

近年来,在“抓龙头就是拓市场,扶龙头就是扩基地”的工作思路引领下,平泉县食用菌发展迎来了新局面。目前,全县已培育出食用菌龙头企业40余家,使菌农产出的食用菌产品以“森源”、“润隆”、“瀑河源”等绿色品牌打入国内外市场。采取“龙头企业+加盟园区+产业工人”的发展模式,统一购置原辅材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销售的标准化生产新机制,与菌农签订生产订单,以“最低保护价”给菌农一个保证,与农民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种食用菌踏实了,积极性相对也就高了。

现在的平泉食用菌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产量产值快速增长,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布局趋于合理,营销体系逐步完善,食用菌产业成为平泉县发展高效农业的重要抓手,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平泉县积极实施京津冀绿色经济圈也为我省绿色崛起奠定了基础。青山绿水环绕的平泉培育了食用菌,为民致富的食用菌成就了平泉。如今的平泉人正在创造着“点菇成金”的神话,不仅把“中国菌乡”打的响亮,更让食用菌造福48万平泉人民,让绿色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承德平泉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