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起降准1个百分点 或释放逾万亿元流动性

南方日报黄倩蔚 唐柳雯 牛思远 郭家轩 2015-04-20 09:4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9日晚,央行决定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与此同时,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央行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后,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08年11月以来首次下调1个百分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超乎预期,体现了中央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决心。

或释放逾万亿元流动性

对于本次超预期的降准能够向市场释放的流动性规模,业内人士则看法不一,观点集中在1.2万亿—1.5万亿元。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此次普遍和定向降准一次性释放资金约为1.3万亿元;而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达1.2万亿元至1.3万亿元。

此外,在全面降准基础上,央行仍维持了定向降准的做法。对此,央行表示,是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从降准的差别化政策力度来看,涉农机构和政策性银行是最大收益者。

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空间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情况下,不少学者预计二季度仍有再次降准和降息的可能。当前贷款利率居高不下,降准有助于增加银行可用资金,全面降低市场利率。

管清友分析认为,未来降准还有一次空间。考虑上次降准和央行MLF的规模,在外汇占款全年零增长假设下,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2万亿,预期未来还有一次0.5%的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但具体次数还需看实体经济具体的运行状况。

管清友进一步分析,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黄倩蔚唐柳雯 牛思远 郭家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流动性 央行 三农 银行间利率 MLF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