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莞拟推“一址多照”登记 一张办公桌可成创客空间

南方日报刘慕华 2015-04-20 09:4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莞拟推“一址多照”登记 一张办公桌可成创客空间

东莞将通过改革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胡国球 摄

“全民创业”是最近热议词,4月18日,东莞市工商局局长范燕彬做客阳光热线时称,去年东莞新增企业主体比改革前增加超30%,其中98%都是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且以创业者为主。为了给莞企创造更有利创业环境,东莞还将推行‘一址多照’登记等多项措施,培育以一张办公桌为单元的创客空间,降低创业成本。

新注册公司大都为民营

范燕彬说,自2012年底全市推开商事制度改革,东莞通过变“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放宽住所限制、年检改为年报制等措施后,涌现创业潮。他举例称,去年一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1.5万户,比改革前的2012年增长31%。其中企业数量就达4.6万户,比改革前增长93%。也就是说,改革前东莞一天诞生66户企业,改革以后增加到127户。

他说,平均每个企业改革前注册资本(金)是134.6万,改革之后增加到210万,增长56%。年东莞市新登记个体私营企业11.2万户,98%都是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初始创业者、小微企业。

范燕彬直言,去年东莞市工商部门曾经对商改后成立的市场主体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从摸底情况来看,新登记市场主体开业率达到96.8%,持照经营率达84.5%,其中不涉及许可的一般经营项目市场主体持照率更高达94.2%,“也就是说,我们商改后办照的主体,97%都处于活跃状态。”

一张办公桌今后能办公司

今年工商部门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为企业松绑减负。

“将推行‘一址多照’登记,允许商务楼宇的企业将面积较大的办公场所分隔为独立空间对外出租。”范燕彬透露,将培育以一张办公桌为单元的“创客”空间,降低创业成本。

根据《东莞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试行办法》,商场和市场中的铺位或摊档、住所托管的集群注册企业的市场主体,其住所应当具备必要的经营条件,并且以独立空间的形式存在。不过,《办法》中指出,面积较大的商务楼宇办公场所分隔为多个独立空间,并给每个独立空间编制不同编号对外出租,那么该独立空间可以作为承租企业的住所申请登记。不过,使用商务楼宇办公场所分隔而成的空间作为住所的,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用途从事生产、加工、仓储、维修、餐饮、旅业、娱乐服务业、危险化学品等经营活动。

也就是说,今后在莞一张办公桌也能办公司。

去年4月1日,率先在松山湖试点推行电商企业集群注册,允许电商企业将地址登记为托管公司的住所。至今已有509家集群企业申请登记成立。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放开托管公司的登记,在集群企业类型上从电子商务拓展到其他新兴业态(如互联网企业,小微企业等),希望通过这种登记模式的创新,为初始创业者、小微企业提供“零边际成本”的孵化平台,吸引更多新业态企业来莞投资创业,打造万众创新生态圈。

实施“互联网+工商登记”计划

范燕彬还指出,今年将推开“信息申报+负面清单”住所登记管理改革。去年大朗试点住所申报制,市场主体到达了33.5%,远高于全市同期水平。在总结大朗经验基础上,工商部门起草了《东莞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目前市法制局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市政府颁布之后,将全市推开住所管理制度改革。

在实行住所信息申报制后,申请人无需提供住所产权证明、村居委会证明等文件,除娱乐服务、重污染及餐饮行业等负面清单所列的行业外,由经营者自行申报住所或经营场所信息,并对真实性负责,即可办理登记,真正实现了办照零门槛,并且大大简化了办照环节、缩短了办照时间。

范燕彬说,接下来将实施“互联网+工商登记”行动计划。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目前已经在松山湖集群注册企业试运行。之所无法全面推开,书面场地证明一直是瓶颈问题,住所申报制的实行,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将加快完善这个系统,先在住所申报制的企业推广,为申请人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也就是说,既可以到办理大厅办理,也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刘慕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住所 办法 全民创业 小微 创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