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夫妻为孩子读名校离婚量骤增

央广网周羽 2015-04-20 09:4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广州,记者发现,前段时间离婚量骤增,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离婚夫妻是为了孩子能读上好小学。

广州和其他每个城市都一样,有教育强区和教育相对较弱的区。在广州,越秀区是名校聚集的老城区,很多年轻父母为了孩子能读上越秀区的名校,都在想各种办法。例如买学位房。不过,有部分的夫妻往往结婚时买的房子并不在中心城区越秀区,而是在房价较为便宜的其他偏郊区,有了孩子之后才动了买中心城区学位房的念头。这样,把积蓄拿出来,在越秀区买的往往是小户型的二套房。那么问题来了,爸爸妈妈担心,如果在广州市有两套房,分属两个不同的区,孩子就会被统筹到不好的区,孩子有可能读不到越秀区的好小学。有的父母于是动起了假离婚的主意,房子一分,孩子只跟着持有学位房的你爸爸或者妈妈,这样就能确保孩子能读上好学校了。

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份办理离婚360对;4月中上旬,截至昨天,办理离婚170多对,都较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4月中上旬的离婚数和结婚数几乎持平,而一般情况下,办理结婚数与办理离婚数比例应该在4:1到5:1之间。虽然无法详细统计到底有多少夫妻为了争好学位而离婚,由于他们也不会透露真正离婚原因,不过也可以看出有的离婚夫妻一般会问很多政策相关的问题,而且会显得急切,譬如,办好离婚后,会立即询问怎样办理户籍迁移之类的事情,还时不时会低声交流一番。由于该区短期内离婚办理量有较大增加,个别婚登部门在网上预约时实施了“限号”,一般要等大半个月。不过,广州市幼升小的新政近日出台,让离婚父母大呼白离了。

不少家长担心,由于名校学校紧张,如果拥有多套住房,会被统筹到一些相对冷门的学校。其实不然。只要适龄儿童父母拥有的房产是完全房产,并且实际居住在该房产所示的地址里,家长则不需要额外提供唯一住房的证明,孩子也可以按照地段对口入学。对二手房业主,在越秀区这样的教育强区还另有一条新政策,就是没有小孩在读1-5年级;但在4月15日后购买并小于30平方米的,要提供唯一居住地证明。这对于想单纯为了孩子读上越秀区好小学,而攒钱买一间小房间的家长们来说,算是个坏消息,因为他们可能要存更多的钱,因为至少要买30平米以上的房产,教育部门才予以认可。(记者周羽)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孩子 名校 夫妻 房产 学位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