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震后重建的“国家实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群众工作创新,干部人事创新,对口援建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在地方负责制大考中,四川省通过四大创新,使重建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具活力

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侨爱新村集中安置点,规划中的208套安置房已完成过半。当工人们铺设道路、管道时,当地村民推选出来的“自建委员会”成员也特别忙碌。“自建委”主任晋照祥今年70岁。大家信任他,不仅因为他有一副热心肠,还因为他有丰富的建筑施工经验。

“我们是‘不管部部长’,负责检查工程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处理群众纠纷,也宣传解释相关政策。”老晋说。

发端于汶川灾后重建个别村的“自建委”,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得到发扬光大。灾区的232个新村聚居点全都建立了“自建委”。

“把群众的事情交给群众办,从选房址到谈价格,从管理资金到监督质量,从收集建议到处理纠纷,全部由群众自己作主。群众更安心,重建更顺利。”雅安市重建办一位负责人说。

地方负责制,使四川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无异于一场大考。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是赢得这场大考的关键。

尊重人民群众在恢复重建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变“等着帮”“靠边看”为“自己建”“自己干”,就要创新群众工作思路,通过“自建委”“自管委”等平台,打开闸门,让群众不竭的力量源泉得以涌流。

“先治坡,后置窝(指住房);边置窝,边置锅(指产业生计)”——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对汶川灾后恢复重建经验的总结。

“先治坡,后置窝”,是指先治理好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危害,然后再重建住房,这以冷木沟的治理最为典型。

冷木沟是紧挨着宝兴县城的一条泥石流沟,也是芦山灾区最大的一条泥石流沟。今天,高高的拦渣坝一道一道错落有致,守卫着高山峡谷中的宝兴县城。

但在工程动工前,这条沟乱石遍地,道路桥梁屡次被毁。沟两旁松散的山体像悬在县城上方的“剑”,宝兴有随时变成第二个舟曲的危险。

百姓安危大于天。震后10天,四川省启动应急治理工程。随后,经过多次勘察研究,投入1.7亿元,在2014年底全部建成这个可以防御百年一遇泥石流的治理工程。

四川省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说,班子调整是一招恢复重建“先手棋”。“由省政府秘书长兼任雅安市委书记,增强了地方与部门间的协调能力;将恢复重建‘老兵’派往灾区,让汶川恢复重建的宝贵财富继续生根发芽……”

群众力量有了,干部配备到位了,还有什么力量可以借助?四川借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实施省内对口支援。这一地方负责制下的新探索,为恢复重建工作补充了重要力量。

根据四川省统一安排,德阳、绵阳、南充、攀枝花、自贡、泸州6个市,对口援建雅安市芦山、雨城、天全、名山、荥经、宝兴6个重灾县区,成都市自行组织对口援建邛崃市6个重灾乡镇,同时还主动援建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一个村。

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市创新援建方式,在积极为灾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外,还提供智力和产业支持,有的从对口支援发展为对口合作,提升了灾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灾后恢复重建千头万绪,除了借力,从何做起?四川省创新工作机制,通过“问题导向”“工期倒逼”的方式,让问题推着工作走、让时间催着工作走。“党中央、国务院对‘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系列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任务分解表129条”“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工作台账2199条”——在雅安市重建办,一摞一摞的工作台账上记载着各类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情况,这种工作方式和机制在恢复重建中还是第一次使用。“去年11月我们开始建立台账,定期检查落实情况,采用销号式动态更新。没有落实的,我们会给包括市领导在内的负责人发督办单。”雅安市重建办综合协调办主任曾伟说。

地方负责制下的四大创新,使得芦山恢复重建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具活力。

在芦山县城,县人民医院规划新建的大楼原来有16层、8部电梯,但县里研究后提出,芦山县只有13万人口,且县医院已有一座大楼,新建的这座楼有12层、4部电梯就已经足够。这个意见报到省里,很快得到批准。“因为是地方主导,所以具体项目发生调整,只需要到财政部门备案就可以了,这有利于地方政府靠前指挥,因地制宜,减少资金浪费,兼顾眼前和长远。”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应急协调保障处处长赵长胜说。

如同春雨,在地方负责制这一创新体制机制的浇灌下,各种动力和潜能竞相萌发,让灾区在恢复重建中展现出无限生机。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