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夏江苏降雨量可能比常年同期偏多

新华网-现代快报刘伟伟 2015-04-20 09:37: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夏江苏降雨量可能比常年同期偏多

厄尔尼诺会给全球气候带来显著影响,比如干旱、洪涝等 制图李荣荣

山东4月下起“桃花雪”、四川春天出现强雷暴、南方天气反复无常“四季随机播放”、全国多地“倒春寒”短袖羽绒服无缝切换……近期各地频繁出现极端天气,人们不禁疑惑,这是怎么了?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监测结果,近期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出现明显升温,此前趋于沉寂的厄尔尼诺又有抬头迹象,预计将持续整个春夏。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综合新华社

厄尔尼诺

“成长“很任性

厄尔尼诺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温度异常偏暖现象,在拉丁语中,厄尔尼诺意为“圣婴”,由于海水与大气之间的交互作用,这个不断成长的“婴儿”可能给全球气候带来显著影响。

去年3月

气象专家发现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逐渐从异常冷水转为异常暖水

5月

暖水快速东传,赤道中东太平洋次表层已被异常暖水覆盖,并已逐步抬升至表层,海水升温幅度达到0.7摄氏度,超过了0.5摄氏度的“警戒线”

开始进入减弱区间

升温情况有所发展,国家气候中心宣布新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

达到偏高0.9摄氏度的峰值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再次出现明显升温,厄尔尼诺又有抬头迹象

厄尔尼诺来了,

全球惊呼“吃不消”

厄尔尼诺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温度异常偏暖现象,在拉丁语中,厄尔尼诺意为“圣婴”。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王启祎介绍,从去年3月份开始,气象专家已经发现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正逐渐从异常冷水转为异常暖水。国家气候中心把本次厄尔尼诺事件的起始点定为2014年5月,并在10月底宣布新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

此后,“圣婴”的生命力一路下滑,甚至趋于沉寂。直到刚刚过去的3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再次出现明显升温,厄尔尼诺又有抬头迹象。

由于厄尔尼诺影响,刚刚过去的冬天,我国经历了一个罕见的暖冬。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冬季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1摄氏度,特别是在1月和2月,平均气温刷新历史新高。“南方地区气温最近坐上了过山车。去年出现罕见暖冬,今年又出现罕见倒春寒。”中国农科院南方经济作物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朝云介绍。

不仅是中国,面对“热情”的厄尔尼诺,全球都“吃不消”。据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介绍,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导致全球气候出现异常。南美洲多国遭遇洪涝灾害,巴拉圭、巴西、阿根廷三国36万多灾民被迫背井离乡。

在刚刚过去的冬季,美国中东部还先后6次遭受大范围暴风雪袭击,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5摄氏度,波士顿累计积雪达2.6米,均突破历史纪录。而在南半球的夏季,澳大利亚持续高温,突破历史极值。

2015年或成史上最热一年

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气候科学家早前宣布,因厄尔尼诺事件再次来临,2015年可能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极地气候系统与全球变化实验室主任王召民表示,这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再加上全球变暖的背景,因此导致的增温,会让2015年变成最热的一年,但并非是热到想象不到的极端程度。

通常,厄尔尼诺事件只会持续6至8个月,但是今年的厄尔尼诺持续期可能会增加到两年或者更长。王召民说,此次厄尔尼诺还是一个强气候事件,它的持续时间被认为超出预期。

今夏我国可能出现“南涝北旱”

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我国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全国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春夏期间继续维持。受其影响,今年夏季,我国可能出现“南涝北旱”:江淮流域和江南降水可能会比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出现洪涝灾害,而华北干旱较重。

很多人都在问,它会不会让今夏出现像1998年那样的长江流域的极端洪涝事件?对此,王召民解释说,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会有所增加,降水强度增加的概率很大。但是,1998年洪涝发生的时候,影响因素非常复杂,“既有极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当年南半球环流异常也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各种气象条件叠加才造成了这一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因此,王召民认为,今年厄尔尼诺虽强,但是并不一定有其他因素的叠加,所以说再出现那么大洪涝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飞表示,“与厄尔尼诺现象关系密切的气候区域,其农业生产可能会受到明显影响,需要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大意是厄尔尼诺

最大“帮凶”

历史和现实提醒我们,面对厄尔尼诺决不能大意,宁可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些,尽早采取措施,打有准备之战。

厄尔尼诺造成的危害离我们并不遥远。发端于1997年4月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导致长江流域1998年特大洪水,酿成重大损失。痛定思痛,防汛抗旱准备不到位、应对措施不足往往是厄尔尼诺等极端天气最大的“帮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可能突然“发难”的厄尔尼诺,面对主观和客观的一系列不利条件,必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及早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加快水毁旱损水利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等。此外,应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各方严防死守,决不能让麻痹大意成为厄尔尼诺偷袭的“帮凶”。

原标题:四季随机播放这是怎么了?今夏江苏降雨量可能比常年同期偏多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